專題文章

產前檢查

參考編號: PM1204

  • 日期2012年5月1日
  • 類別 《孕媽媽》雜誌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劉影翠
  • 主題 生育與懷孕

對很多女性來說,當母親的感覺,實在是喜悅無限、興奮莫名﹗看過驗孕棒結果後,接著而來的則是一連串懊惱的問題﹕找哪位婦產科醫生是好?在哪間醫院生產?選用哪個分娩套餐?要聘請傭人嗎?要替未出生的孩子預先報讀playgroup嗎?讀哪間幼稚園較好?需要搬屋嗎?… 一大堆「將來式」的問題,有急需解決的,也有可從長計議的,但產前檢查一項,卻是不可忽視。

產前檢查的目的,是要確保媽媽懷孕過程安全及胎兒健康成長,即使妳感到身體沒有什麼異樣,也應定時進行。一般來說,在懷孕第8~36週,需每月檢查一次,36週至分娩前,應每星期一次。

產前檢查一般包括個人健康分析,如
體重﹕  懷孕 1~3 個月,孕婦體重約會增加 1.2公斤。4~9 個月,大約每週增加 0.5 公斤。如增重過快,可能是妊娠糖尿病的徵兆,醫生需作進一步檢查。
血壓﹕  血壓的安全標準為上壓140,下壓80。護理人員通常會請孕婦休息一會才量度,但如休息過後量還是超過標準,那可能表示患了高血壓,醫生或建議孕婦控制飲食,減少鹽量,注意作息及作有規律的運動。
檢驗尿液﹕  尿液中含有蛋白質及糖分,有可能患上陰道炎、妊娠糖尿等懷孕期常見疾病,醫生會作出治療建議。
超聲波掃描﹕  胎兒可透過掃描顯示在螢幕上,讓醫生觀察胎兒和胎盤位置是否正確、心跳狀況是否正常、生長的週數和預產期是否吻合、有沒有出現胎兒畸形(如無腦兒、脊柱裂、腦積水等)情況。

醫生也會根據孕婦的家庭病史(如家族有唐氏症患者或染色體異常)、過去懷孕生產情況(如曾產先天性缺陷嬰兒)、年齡(如高齡產婦),而決定是否需進行其他檢驗﹕

絨毛球抽取檢驗﹕醫生用針管穿過腹部表皮,直達胎盤抽取其組織,即絨毛腔外的絨毛細胞以作化驗及診斷。檢驗一般在11~14 週進行。
羊膜刺穿檢驗﹕  俗稱抽羊水,檢驗一般在16~20 週進行。醫生用注射器進入子宮羊膜內抽取羊水樣本化驗,以分析診斷胎兒是否異常。流產機會率為0.5%。

假若對懷孕過程有任何疑慮,都應向妳的醫生請教。在選擇醫療機構或診所進行產前檢查前,都應先查詢服務收費,也可向親朋好友詢問經驗與建議,了解檢查服務的專業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