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同性友愛

參考編號: OD080528

  • 日期2008年5月28日
  • 類別 東方日報《性在有心人》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余寶燕
  • 主題 性傾向

在中學時代,同性的密友經常走在一起,往往被誤以為是同性的戀情在萌芽。旁邊的人竊竊私語,令當事人頓時產生性傾向的疑惑,這是友情,還是愛? 我也是同性戀嗎? 身邊有朋友也曾受到這樣的困擾分不清密友的感情是友情還是愛,卻不敢去澄清,因為害怕會破壞彼此的友情關係。

 

年青人享受與同性朋友的相處,因為是同性別的緣故,可以毫無保留地分享、交心,甚至連行為上的親密界線也稍為放鬆一點,拖手搭膊頭或身體接觸,都是友好關係的表現吧了。然而,對同性戀愛不全面的了解,易令年青人陷入性傾向的疑惑。友情中會存在著喜歡及親密感,這跟愛情的該如何分辨得出呢?

 

我們需要理解,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渴求情感上的認同,對同性別的朋友產生情感上的依賴是很自然不過的事。注意不需要以單一事件去判斷自己或別人的性傾向。多以平常心留意自己的感覺,同時擴闊生活圈子,與不同的同性或異性朋友相處,慢慢地或可以分辨得出是友還是愛。另外,面對疑惑,都適宜找個合適的機會跟對方了解,別要讓大家的關係產生隔閡,墮入一片迷惘的境地當中。

 

獲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平等機會(性傾向) 資助計劃贊助,家計會出版了小冊子『假如我不是異性戀』,以雙線故事發展的形式,道出年青人在同性戀愛路上各種經歷,遇有性傾向困擾的年青人不妨看看、多了解同性戀人的戀愛及生活,減少對不同性傾向人士的誤解,學會如何與不同性傾向人士平等相處。有興趣索取小冊子者,可透過郵遞(回郵信封)親臨本會圖書館索取,詳情請瀏覽本會性教育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