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幾件軼事

參考編號: GLS071202

  • 日期2007年12月2日
  • 類別 性在友分享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通/性》雙月刊 家維
  • 主題 性別角色

在一次家庭聚會,姨姨的男朋友想翻看數碼相機裡的短片,不果。我拿過來看了看又按了按,行了。然後他說:「大學生真係唔同啲。」

家裡的電視偶爾失靈,爸爸坐在電視前苦戰了一段時間,我走過去,把遙控亂按一通,搞定了。然後他說:「機器呢啲嘢,都係細路先搞得掂。」

有一次跟老闆在一家日式餐廳吃午飯,點了個石頭飯。服務生端來了熱呼呼的石頭飯,我自動請纓混和醬料和飯菜。然後他說:「呢啲嘢,都係女仔做得好啲。」

*** *** *** *** ***

很有趣,為甚麼姨姨的男朋友和爸爸不會說「呢啲嘢,都係女仔做得好啲。」?再進一步想,如果他們真的這樣說,他們說起來我聽起來會不會感到兀突?

試想想,倘若弄不好數碼相機和電視的是姨姨和媽媽,而如果「我」是個男生,換來的可能是一句「呢啲嘢,都係男仔做得好啲。」又,如果我真的是男生,那老闆應該不會說「呢啲嘢,都係男仔做得好啲。」

早陣子,在課堂上跟同學們討論「青少年」這界別的曖昧性(簡單來說,就是爸媽這邊廂跟你說︰「你年紀還小,不應___」;然後不到十分鐘,卻在那邊廂告訴你:「你年紀也不小/已大個的了,要xxx」。),那麼,青少年男女所經驗的曖昧性豈非更不同?

 

文章出處:中學生雜誌《通/性》雙月刊第四期(2006年3月號)

+++++++++++++++++++++++++++++++++++++++++++
《通/性》雙月刊是一份以性別教育角度出發的中學生免費雜誌,內容涉及流行文化、成長經驗、以至社會現象等,除可網上閱覽外,《通/性》亦免費提供印刷版給中學教師及青少年機構自行複印及派發。
《通/性》網址:http://hk.geocities.com/gender_ls/index
《通/性》blog:http://hk.myblog.yahoo.com/gender_ls/
聯絡《通/性》:gender_ls@yahoo.com.h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