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性病、假髮、高跟鞋

參考編號: EJ20231030

  • 日期2023年10月30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梁祖詠
  • 主題 性教育, 性別角色

筆者终於有空觀看火紅的劇集《柏捷頓家族》系列,劇中不論男女穿着的華衣美服實在令人大飽眼福,其中最吸引眼球的,可算是夏洛特皇后那又高又大的假髮。在很久以前,法國已經是潮流的指標,而配戴假髮的潮流亦是由法國開始傳至歐洲各地。那高大又華麗的假髮是健康與財富的象徵,而且社會地位愈高,頭髮就愈多愈長。

 

追溯到更早期,卻驚訝地發現假髮最初竟是用證明自己沒感染性病,而那性病就是——梅毒,自黑死病後歐洲最流行的傳染病。當時梅毒乃不治之症,一旦感染,基本上是與被判死罪無異。感染梅毒的病徵有很多,有些很輕微,除了一般的痛症和體重減輕外,最顯而易見的就是脫髮。所以,當時的人們每當發現自己脫髮或禿頭時,無論是否確定感染,均會先哭個呼天搶地,然後就默默地為自己訂制一個豐盈的假髮。

 

同期,另一個幫忙維持當時「男性尊嚴」的物品還有——高跟鞋。高跟鞋曾是馬術專用配飾,因鞋跟有助於穩穩地扣住馬鞍。當高跟鞋於歐洲流行後,亦用以增顯男士「高高在上」的地位,法國國王路易十四就穿上紅色鞋跟象徵自己的權威與「高尚」。他更禁止沒穿高跟鞋的人進入皇宮。但到了18世紀末,時尚開始被視為是女性消遣,男士們便不再穿高跟鞋了。當高跟鞋正式走進女性的衣櫥後,鞋跟亦開始變得越來越高。

 

原來一系列在現今被視為屬於女性的服飾,最初都是為男性而設計。時移世易,現代人的穿衣風格更多是隨心而行,會穿上任何喜歡的風格,不再從前如此嚴格的二元之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