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關於家庭計劃的二三事

參考編號: EJ20230802

  • 日期2023年8月2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伴侶
  • 作者教育組 鄧文婷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計劃及避孕

近日,有城中名人在婚姻疑似破裂之際再度懷孕,不禁讓人想起家庭計劃的重要性。到底一個家庭作出生育決定前,有甚麼需要考慮?

 

首先,女性需留意個人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懷孕。酗酒、吸煙、不良飲食及生活習慣、精神狀況不穩等,都會影響懷孕的機會及胎兒的發展。此外,醫學研究指出,葉酸有助胎兒中樞神經的初期發育,減低出現脊骨缺陷(脊骨裂)的機會,因此若決定懷孕的話,建議於嘗試懷孕時開始每天攝取400微克葉酸至懷孕12週。

 

懷孕前除了檢視個人健康以外,家庭健康亦不容忽視。一段關係有高低起伏本是平常,但當離婚念頭一再在腦海中徘徊時,這確是一個警號,提示著這段關係有不少未解的結需要處理。也許有人會覺得,新生命的來臨總帶著無限喜悅,關係中的困難亦會因此迎刃而解。誠然,嬰兒所帶來的新生活,需要家庭成員間的體諒與磨合,實際安排上如人手、時間、財政上亦須重新適應,這些轉變令一段不穩的關係更難維繫之餘,亦會對其他家庭成員帶來壓力。

 

若果此刻不是適合的生育時機,就應掌握有效的避孕方法,避免意外的發生。現代避孕方法林林種種,夫婦大可依循個人喜好、人生方向、生活習慣、健康情況等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如決定日後都不再生育,可選擇永久避孕 (即結紮手術)﹔若對避孕成效有較高的要求,可使用子宮環(較適合曾生育的女性) 或荷爾蒙避孕法,如口服避孕丸、避孕注射針等﹔至於心儀外用避孕方法,並希望同時減低感染性病風險的人士,則可考慮男用或女用安全套。

 

不論最後決定迎接小生命、放棄生育大計、抑或考慮其他安排,希望都是經過深思熟慮的負責任決定。這就是家庭計劃背後的真正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