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不要讓他們孤單

參考編號: EJ20230705

  • 日期2023年7月5日
  • 類別 信報《知性匯》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性侵犯, 性文化

對抗性侵犯的METOO運動醞釀數載,最近在台灣高峰爆發,連環有不同的受害人站出,向公眾道出自己受到性騷擾或性侵害的故事。指控數目之多、牽連之廣、形式之多樣化,讓人看得觸目驚心,心痛又難過。

 

前兩天一位控訴人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後,表示過了那麼久,選擇現在說出來,是因為另一位受害者作在出指控後,被指控的男藝人及其太太揚言要提出民事損害賠償訴訟,怒指指控子虛烏有,他們被『妨害名譽』,並會索償一千萬台幣。而她「不想讓她只有一個人」,想支持而受害人而選擇一同站出來。

 

「不想讓受害人孤單」其實也是METOO運動的精神之一,「我也遇過」、「我也經歷過」,然後在痛苦過後,我們共同面對、互相扶持,療傷治癒。

 

是次的風潮,不少都是實名指控,受害人和加害者都有名有姓,更不乏學術圈,政界,演藝圈知名有勢力人士。而當名人被指控後,一般都會有人站出來護航,那位人士平日有多好、多正義、多愛妻,絕對不可能做這樣的事情云云。

 

撇開因個人利益而跳出來的護航者,相信亦有人真心愛戴被指控者,認為指控不可思議,定屬誣告。然而,實在想講,大家先不用急着為被指控的加害者背書,不用站出來說事情有多麼的不可能。只要回頭看一下,就可見古今中外均已經有過太多太多的故事,社會上有地位有公眾信任的人,利用自身的權利、魅力、財勢、公眾知名度,對不同的人進行加害,非常可悲。當然,並非每一個指控都必然全部真實,但要知道指控的人自己付出了極大的代價。我們想社會平等,不會被強權所嚇到或迫害。所以,在事情弄清楚前,先不用利益歸於被告。站出來的人都很勇敢,希望社會不會讓他們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