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資源

成長的疑惑﹕自慰

編號: PUB11

  • 主題 青春期
  • 作者家計會教育組
  • 語言中文
  • 對象不適用
  • 類別 性教育學堂
  • 出版家計會教育組

自慰(或稱手淫、自瀆)是指男性或女性用手或物件來刺激性器官,以達到性興奮或性高潮,男性包括射精。

傳統觀念認為自慰是墜落的行為,對精神及身體都有害處。部份宗教更指性行為只能與生育有關,其他方法的表現都是邪惡的。基於這些信念及假設而形成的態度,自慰被視為不道德的、「淫穢」的「褻瀆」行為,因此稱作自凟或手淫。現代比較傾向稱之為自慰,主要是沒有科學根據能夠證明在性方面適當地自我滿足對身體及精神有害,無必要用責備字眼形容,自慰這個詞較為中立。

自慰的生理影響
有人誤以為自慰會導致身體虛弱、發育不良、視力減退、神經錯亂、性無能及喪失生育能力。其實,據醫學證明,自慰基本上不會影響健康,但假如自慰時手甲或所用物件尖銳、過硬的物件摩擦性器官或放進陰道內,可能會損害我們的生殖器官;此外,自慰時如果雙手或使用的物品不潔,也有機會把細菌帶入體內,造成感染。所以,自慰時必須注意衛生。值得留意的是,部份男性在自慰的時候養成盡快射精的習慣,則有可能導致日後較容易出現早洩的問題;亦有可能因太習慣於自慰的方式而影響日後性生活的適應,所以必須要注意。

自慰的心理影響
自慰有舒解性壓力的作用,一般對心理沒有影響。但若發現自己過於沉迷,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及社交,則要留意了。可是,某些人因誤解自慰有害而感到不安,產生強烈的內疚和罪惡感;又或自慰行為是為了逃避寂寞、功課壓力、焦慮或苦悶等而不能自制的話,則肯定對解決這些問題沒有幫助。因為自慰只會令我們暫時獲得精神上的鬆弛,仍不是治本的方法。

自慰次數
有人會問︰「每星期自慰多少次才正常?」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性需要,自慰只是舒緩性需要的其中一種方法。因為性需要的強弱各有不同,處理的方法亦因人而異,所以,自慰的次數每個人都不同,並沒有一定次數的標準。最重要是留意自慰對自己可能構成之影響。如果是因為某些心理因素,例如寂寞、無聊、壓力等而以自慰來逃避問題的話,不單對解決這些問題沒有幫助,更可能令自己不能自制、甚至影響正常社交生活。自慰只可以令我們暫時獲得精神上的鬆弛,應針對本身問題積極尋求解決方法,才是明智的。有需要的話,最好去請教醫生或專業輔導員。

雖然自慰是宣泄性需要的途徑之一,但也要留意公眾禮儀,只在私人空間進行。一些有暴露癖、表演慾過強等特殊心理需要的人,會選擇借助於公眾場合自慰,以引起旁人的關注而達到快感。請謹記,假若有人於公眾場合自慰,將會被控於公眾地方作出猥褻行為﹗建議有以上特殊心理的人士,尋求專業心理輔導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