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資源

體毛知多少

編號: PUB09

  • 主題 青春期
  • 作者家計會教育組
  • 語言中文
  • 對象不適用
  • 類別 性教育學堂
  • 出版家計會教育組

弟弟:「嘩!家姐『生鬚』呀!」
姐姐:「你亂說甚麼?!哪有呢!」
弟弟:「哈!家姐原來係男仔呀!我都想要『生鬚』呀!我要做大個仔!」

長鬍鬚是青春期第二性徵的一種,通常只會在男性身上出現。

當我們踏進青春期,身體便會開始發育,出現連串的生心理變化,包括身體增高、性器官成長,女孩子會出現月經,男孩子聲音變沉等,統稱為第二性徵。由於受荷爾蒙所影響,身體會長出體毛,特別在腋下及性器官的位置的體毛會較為明顯。而男性荷爾蒙會促進鬍鬚及胸毛長出,所以,男性的體毛一般較女性濃密,唇上及臉上也會長有鬍子,有些男性更會在胸膛長出濃濃的毛髮來。

女孩子也會長鬍子嗎?
一般來說,女性體內男性荷爾蒙較少,所以體毛會較少及不明顯,亦不會有鬍鬚等性徵出現。不過,有些女孩子的唇上也會長一些汗毛,若汗毛比較明顯,可能會引來誤會及尷尬情況。亦有少數例子是因女性體內男性荷爾蒙較多而影響毛髮、甚至第二性徵的成長的。如果認為毛髮影響了你的自信心和形象的話,可以選擇把毛髮剃掉或脫去;假如懷疑是受荷爾蒙問題影響,應向醫生請教。

體毛的多少與生長情況與種族、遺傳和個人差異有關。有些人四肢及身體上的毛髮可能較濃密,但這不代表是異常或是缺憾。一般來說,陰毛及汗毛等不會長得像頭髮一樣,因為身體的毛髮是有一定的成長週期的,包括生長期,退化期及休止期。當到了休止期,毛髮便會停止生長及準備脫落。不同部份的毛髮,生長週期亦不相同,例如頭髮的生長期最長可達數年,而其他體毛的生長期約為數月。所以,頭髮在脫落前可以有較長的時間長長,而陰毛及其他毛髮生長期較短,長到一定程度便要脫落,所以便不能長得像頭髮般長了。

我們要學習接納自己、尊重別人,不應以此取笑別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