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資源

動畫教室:生命的起源(2) 嬰兒的出生過程

編號: AMB02

  • 主題 生育與懷孕
  • 作者家計會教育組
  • 語言中文
  • 對象不適用
  • 類別 性教育學堂
  • 出版家計會教育組

 

胎兒在母親的子宮內成長約40個星期,便準備好出生了。


分娩的訊號

當胎兒準備出生,媽媽會先感受到一些分娩訊號。分娩的訊號有三種,包括陣痛、見紅和穿水。只要出現其中一種訊號就表示嬰兒快將出生。

這些訊號的出現是沒有先後次序的,甚至可以同時出現。只要有其中一種訊號,或當孕婦出現有規律而相隔10分鐘的陣痛時,便應立即準備入院。

 

分娩的方法

分娩的方法主要有兩種,包括陰道分娩及剖腹分娩

陰道分娩

無需任何人工輔助而順利生產,屬於自然分娩。若生產過程受阻,醫生會採用儀器幫助產婦娩出嬰兒,例如使用真空吸引術及產鉗術等。

當孕婦出現了陣痛、見紅或穿水等分娩徵兆,或孕婦感到有規律而相隔10分鐘的陣痛時,便應立刻往醫院待產。

當孕婦的子宮頸開始張開,而陣痛相隔約5分鐘,便代表嬰兒準備出生了。一般來說,嬰兒需要頭部向著子宮頸的方向,才可順利採用陰道分娩。

當嬰兒頭部開始通過子宮頸,從陰道口會隱約看見頭部。嬰兒是從頭部開始娩出的。當頭部娩出後,肩膀、胸部、臀部及雙腳會依序娩出。

當嬰兒出生後,醫護人員會替其剪斷臍帶。醫護人員會先在臍帶上夾上兩個夾子,然後在中間剪斷臍帶。

嬰兒出生約10-30分鐘後,胎盤亦會連臍帶一同娩出。整個產程便結束。

 

剖腹產

剖腹產即利用手術切開產婦的腹部和子宮,把嬰兒取出。剖腹產通常會在出現異常情況下施行,例如產位異常、胎盤前置、產婦患心臟病、嚴重腎病或嬰兒缺氧等。可由醫生預先安排或在緊急時進行。

醫生會在孕婦腹部塗上消毒水,先為產婦進行消毒及麻醉。接著,醫生會沿下腹底部切開傷口及子宮底部,從子宮取出胎兒。

當胎兒取出後,會為其切斷臍帶。然後,醫生會替孕婦取出胎盤,再把傷口縫合。

 


 

 

* * *  本課堂可配合《動畫教室》內之『嬰兒出生過程』動畫及小測驗,亦可下載相關之工作紙。 * * *

連結:《動畫教室》

工作紙:性教育學堂工作紙:生命的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