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響應2017世界愛滋病日,創意宣傳「知多.滋少」

參考編號: WAD2017b

  • 日期2017年12月1日
  • 類別 每月焦點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家計會 教育組
  • 主題 性教育, 學校性教育, 性病及愛滋病

為響應「世界愛滋病日」 (每年12月1日),衞生署紅絲帶中心聯同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家計會)於11月18日 (星期六)舉辦「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2017 ─『知多.滋少』 愛滋病教育創意校園計劃嘉許禮」,嘉許70多位在計劃中積極在校園推行愛滋病教育活動,向朋輩宣傳預防愛滋病訊息的同學,同時呼籲公眾關注愛滋病。

當日同時為「全球同抗愛滋病運動2017」的啟動禮,由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家計會主席殷巧兒小姐擔任主禮嘉賓,並邀請了本地多個愛滋病相關服務機構,以及來自澳門、深圳的相關衞生部門參與和支持。其他節目亦十分輕鬆、健康。除了由饒舌二人組合「農夫」擔任司儀,還邀請了人氣偶像林奕匡現場獻唱,以及全屬年青人的表演節目,包括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的The Next Generation樂隊及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的無伴奏合唱 (a cappella) 組合的表演,安全套吉祥物亦登場,吸引約1500名市民參與。

自1984年以來,截至2017年6月,香港的愛滋病病毒感染及愛滋病確診呈報個案分別累積至8,799宗及1,817宗。 2017年上半年新感染呈報個案有389宗,即平均每日有超過兩宗,更有年輕化趨勢 ─ 29歲或以下的感染者佔整體感染個案超過三成,當中以男男性接觸者為主,不少個案與濫用藥物而導致不安全性行為有關。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醫生主持啓動儀式時表示,家計會《2016年青少年與性研究》顯示,中學生的性病及愛滋病知識水平較五年前下降了。青年對預防愛滋病的意識不足,未有掌握保護自己的能力,甚至在朋輩影響下進行不安全性行為,情況令人非常擔憂。

應對這些挑戰,紅絲帶中心及家計會於今年7月至11月期間合辦 「『知多.滋少』愛滋病教育創意校園計劃」。參與的八間中學及兩間大學,各自組成5 至 8 位同學的隊伍,接受共 12 小時的全面性教育訓練,包括性態度探討、安全套製作工作坊、青少年性健康服務機構的分享。同學從中以正面的態度學習有關愛滋病及較安全性行為的正確知識,建立如何作知情抉擇和保障個人的性健康。其後,各組同學在校園推行具創意、有意義、有趣、互動的宣傳教育活動,包括運用校園電視、廣播劇、音樂周會、問答遊戲、猜燈謎比賽、展板展覽、攤位遊戲、故事創作比賽、短片製作及情境遊戲等形式,吸引同學認識和關注愛滋病,並將活動花絮上載於社交媒體。

------------------------

回應:

伊利沙伯中學

董益霖同學:「活動令我有很大的轉變,亦學懂了許多東西,如以往沒有接觸過的關於安全套、性病、其他性知識等,令我獲益良多。」

盛永愛同學:「女性都應該要知道怎樣正確使用安全套……(才能)自我保護。」

 

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

鄺晉賢同學:「一位愛滋病患者分享了他的故事,非常感動,令我覺得世界不應該歧視他們。我希望在學校組織一些教育活動,讓大家了解愛滋病。」

阮文略老師:「首先由少部分的同學入手,教懂他們如何預防,及不歧視這個疾病,然後,朋輩互相影響,效果會更加好,影響更加多的同學。」

 

家計會教育主任陳潔凌:「我們對於這計劃的成效感滿意,尤其是看見同學發揮創意,設計一些適合他們校園文化的活動。希望此計劃能達致一個示範作用,給其他學校和老師參考如何在學校推行愛滋病預防教育。」

-----------------------

 各學校校園愛滋病教育活動:

社交媒體大奬

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

樂隊The Next Generation創作 “Know AIDS, NO AIDS” 英文歌,製成音樂短片上載社交媒體,並舉行音樂週會帶領全體同學齊唱,再配以問答遊戲。

 

無限創意大奬

伊利沙伯中學

<你知我知無人滋>,以問卷調查同學對愛滋病的認識,再以猜燈謎遊戲增加同學的知識、釐清謬誤,配以擁抱行動鼓勵包容愛滋病患者。

嘉許禮合照安全套製作工作坊性教育工作坊性教育工作坊社交媒體大奬: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樂隊 The Next Generation無限創意大奬:伊利沙伯中學伊利沙伯中學 - 擁抱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