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性教育先鋒分享:香港紅卍字會大埔卍慈中學

參考編號: STU060809B

  • 日期2006年8月9日
  • 類別 性在友分享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性教育先鋒(香港紅卍字會大埔卍慈中學)
  • 主題 學校性教育

 

香港紅卍字會大埔卍慈中學

活動主題:『講愛情』
試教對象:中一學生

活動內容

先訪問同學對愛情的法,讓同學思考愛情的真正意義。接著以話劇比賽形式,帶出愛情的三大要素,並討論「愛」與「性」 是否存在必然關係。「向左走、向右走、向前走」活動是就列舉的情景或問題作出抉擇,例如:選擇約會地點、誰人負擔約會開支、怎樣應付約會時的尷尬事情等。最後部份是講解愛情十要十戒。


張敏儀老師(負責老師)

今次參加此計劃的原因,源於學校的內聯網有個性問性答討論區,學生問的問題都是一些很基本的性問題,見到有些學生對性知識的認識。

而活動的推行理念,是嘗試利用朋輩的影響力,把正面的性知識帶到學校。一向以來,性教育的推行均是以學校、教師為主力。而我們很認同整個計劃的推行理念,希望嘗試由青少年作為主導,向同輩灌輸性知識。朋輩的影響力,素來不容忽視,尤其在青少年身上,朋輩的意見往往最為受落。

 

性教育先鋒的感想

朱凱頤(中四)

最初被邀請參加這個計劃時我覺得很高興,因為除了學校的性教育講座外,參加這個計劃可以令我有機會認識到更多關於性的知識,我覺得這個課程的內容,原來有些東西在參加前都是不太認識的。在試教前籌備工作也有一些困難,例如要搜集資料和時間不合。在舉辦工作坊時的困難是怕說話時會不暢順,而得著是可以增加自己說話的技巧和增加說話時的自信心。參加先鋒計劃前對愛情的看法是,覺得只要是兩個人喜歡大家便是愛情,但在這個計劃後便知道了原來愛情是要有激情、承諾、親密感這三大原素 。而對其他主題的看法,例如性騷擾,之前認為有身體接觸才是性騷擾,但原來不只身體接觸,一些語言都會是性騷擾,所以我覺得參加這個計劃學到很多性知識。


劉偉傑(中四)

最初被邀請參加這個計劃時感到很刺激和興奮,因為我未試過參與性教育,所以初次聽到能夠參加這個計劃時便立刻答應,上課時,氣氛非常融合,我們在第一課時已經跟各位來自不同學校的同學們熟絡,大家也沒有障礙地溝通,更加容易投入遊戲和上課,從而得到更多的性知識。

試教前籌備工作都是有困難的,首先要考慮到有什麼方法令聽者不會覺得悶,要令這工作坊更生動和氣氛推高,在資料方面我們也非常合作地分工合作,所以很快便準備完成,舉辦工作坊時我們亦要考慮到時間的問題和教材。

我們由於應變能力很不錯的,所以很快便把教材都set好。我在參加性教育先鋒計劃前,覺得男生與女生常在一起便是愛情,但參加計劃後我便明白了愛情是具備三大要素,除了講愛情這主題外,其他主題我亦有不少興趣,所以我會繼續把性知識正面地傳播給各位朋輩。

 

鄧倩汶(中四)

當我最初被邀請參加這個計劃時,我覺得頗新鮮好奇。因為平日多數會在校內的講座或跟同學之間都會聽到與有關性的話題,但卻沒有真正上過堂。因此對這計劃都感興趣。在上堂的過程中,導師透過遊戲的方式帶出主題。這講解令我更投入課程當中及在課程中使我認識了不少新朋友。

在試教前籌備工作上,有時間和資料搜集等困難。在時間方面,因同學們都有自己的課外活動如:太陽大使、劇社美術功課等,因此很難安排時間一起籌備工作。而在資料搜集方面,因較難找到有關的網頁,幸好有miss張及同學互相幫助因而也能完成。

其次在舉辦工作坊的時候亦有不少困難及得著。在困難方面,要面對不少中一同學害怕自己讀字及說話時口吃和不流暢,以及要令中一同學投入參與也是一大困難。而在得著方面,是令我更有信心去面對一群人說話。

我對愛情的看法在先鋒計劃的前、後有頗大的分別。之前我認為有感覺就一起,這便是愛情。課堂後,讓我知道原來真正的愛情應擁有愛情三大要素(親密感,激情,承諾)這才是愛情。先鋒計劃改變了我不少對愛情錯的想法如: 互相尊重,坦誠相處等。

最後對其他主題的看法:「談情說性」- 有性不等於有愛,不是愈愛對方就應有性行為這是錯的想法。「 傳媒性意識 」- 我們應小心選擇刊物或書籍,因可能有不少不良的刊物或書籍都會帶出了不正確的性知識誤導人們。「性騷擾」- 我之前以為身體上的接觸才稱為性騷擾,原來不一定是的,語言上的說話也可以是性騷擾。

 

何啟華 (中四)

最初參加這個計劃帶著期待的心情去面對,因為我相信這次的計劃一定會給我一次難忘的經歷…

對於課程的內容我感到十分滿意,雖然要去到灣仔這麼遙遠的地方,車費方面全部由校方支付,不必擔心。我沒想到性教育也可以如此有趣地上堂,內容不但沒有令人敏感,反而令人更投入,利用互動遊戲來帶出每個課堂的訊息,十分有趣。

至於試教前籌備工作的困難有很多,首先是時間問題,因為我們性教育先鋒有很多工作,單計我自己一個,已經有prefect ,劇社 ,美術功課,還有很多很多…這些總是在放學時候做的,因此開會討論時總是不能抽時間…不過,最後在老師幫忙,同學合力下最終做完了。

不過舉辦工作坊的時候困難也不少:害怕有同學怯埸,害怕中一學生會不投入…等問題。我們在舉辦前也試過找其他學生來扮演一次來試教,怯埸的問題得而解決;至於害怕同學不投入,一試出來的效果竟然是我們想像中的更好,令我們越做越有信心,他們亦都越來越投入!

除了教到同學之外,對於我自己也受到影響,愛情觀上也改變了一點點…從前一直都以為愛情就是兩個人互相喜歡大家,原來除了喜歡大家之外也包括了為對方著想…等一切行為,令我對愛情更清楚了!

除了講愛情這個課題之外,還有「談情說性」、「傳媒性意識」、「性騷擾」這三個課題。我也學到不少,例如:「性騷擾」 - 我學到了不但只男會騷擾到女性,相反,女性對男性也可能做成性騷擾;「傳媒性意識」 - 令我明白到傳媒很容易提供錯誤的訊息給青少年,所以選擇刊物時要留心,盡量不要選擇一些無聊的八卦雜誌;「談情說性」-令我明白到愛情同性的分別…性在愛情裡不一定需要。

黃翠玲(教育幹事)

雖然幾位性教育先鋒在學校已是活躍份子,參與不少課外活動,但要將所學得的性知識傳遞給朋輩,卻是初試啼聲。起初老師也不知他們能否升任,後來發覺他們由搜集資料、設計活動,及至正式試教,都表現得非常積極投入。他們更在試教前找了一班同學作預習,認真的態度可見一斑,老師亦覺他們成長了。

就試教環節來說,先鋒們設計的活動頗有創意,且能引起同學的興趣,亦給參與同學不少表達意見的機會。縱使這次是新嘗試,但他們站在同學面前談「性」時,表現得十分鎮定及有信心,加上他們親切的笑容及風趣的表達技巧,營造出輕鬆熱鬧的氣氛,效果算是相當不俗了,難怪他們在老師心目中已取得滿分哩!


 

相關文章:

明報『性教育先鋒系列』 

每月焦點:性教育先鋒的誕生 

活動介紹:中學生「性教育先鋒」培訓計劃 

一點分享:我看性教育先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