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性教育先鋒分享: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

參考編號: STU060809A

  • 日期2006年8月9日
  • 類別 性在友分享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性教育先鋒(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
  • 主題 學校性教育

 

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

活動主題:『談情說性』
試教對象:中三學生

活動內容

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的活動主要分四部份,首先以性知識的選擇題作為熱身,讓同學在特定答案中作出選擇,亦作為主題的引子。然後每位同學獲發一張與性知識有關的圖畫或文字咭片,可配作一對。同學不能開口,要以動作來尋找自己那張咭片的「另一半」。接著,同學分成幾組,每組獲分配有關「性的抉擇」的情景,由同學延續故事及作角色扮演,然後作出討論。最後部份為「性行為考慮因素」的講解。

 

性教育先鋒的感想


劉嘉麗(中三)

透過這個性教育先鋒計劃,令我學到很多意想不到的知識,更令我交到很多新朋友。後來,我們要為同學準備一個工作坊,作為試教。我們透過遊戲的方式,希望同學們能從玩樂中,輕鬆地學會性知識。

我最初都不知從何入手,但經過多次的會談和老師的幫助,最後都成功地完成了。我們不但學會了很多的知識,而且,連身邊的同學和朋友都被我們感染了,同樣能一起分享性知識。


鍾文斌(中三)

完成了性教育先鋒這個活動後,我的感覺就像是走完了一條很長很長的路一樣。整個活動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進行試教活動。因為這是我第一次設計遊戲,更是第一次以性教育做試教。在準備的過程中,我和另外兩位同學亦都遇上了不少的困難,不過在老師的指導、同學的協助下,總算能順利地完成試教。

經過整個性教育先鋒的活動後,我才發現我的知識是十分之少。老師、朋友、同學都發現我在活動後成長了,的確,我學會了很多的知識,不止是性教育方面的知識,就連說話上的技巧、與人相處的技巧等,亦從這活動中學會了不少。

潘麗麗(中三)

從較早前老師提議我們參加性教育先鋒活動開始,到完成課程,再讓我們在學校搞了一個工作坊跟同學們分享心得‧‧‧現在似乎一切都完了,但吸收到的知識却會伴著我們成長,成了我們的一盞明燈。為什麼這樣說?相信大家都感覺到,很多時候身邊的一切提供給我們的信息都是對“性”比較敏感。當然在參加課程前,我也有點“不好意思”的感覺。

記得剛上家計會那個課程的時候,會通過遊戲或講話介紹性器官,或是問我們「當伴侶跟你提出想發生性行為,而你又不願意的時候,你會怎樣做?」等等…這些都會讓我覺得有點兒“面紅”的感覺。但在學習的過程中,讓我慢慢感覺到,當你覺得性器官比較神秘的時候,那只是你心理上覺得它特別,但其實上和眼、耳、口、鼻沒有分別。

在性教育知識以外也令我獲益良多,在家計會上課的時候,主持人很會搞氣氛,又能很好的控制課堂的流程,或是比較混亂的埸面,還有他們演說的技巧。這些都很值得我們學習的。

在學校裹搞的性教育分享工作坊和接受記者朋友的訪問,都是一個新的嘗試。相信以後將會面臨更多的挑戰,但有了現在的這些經驗,給我增加了不少信心。


陳潔凌(教育幹事)

三位先鋒是參加者中年紀最少的,最初也曾擔心他們應付不來。還記得初次開會時,他們表現害羞,表示對公開主持性教育活動有點憂慮,而且,試教的對象是同年級的同學,壓力自然會多一點,更擔心同學的反應及眼光。加上籌備期間正值校內考試,他們可以準備的時間其實不多。

不過,在有限的時間內,三位同學卻能想出有趣味的活動。試教當日,雖然他們在開始前有點緊張,但當站到台上主持時卻越見自信,更與同學打成一片,氣氛熱烈。雖然試教過程中仍有可改善的地方,但整體表現不俗,效果令人喜出望外。更高興的,是看到先鋒們的成長及在性態度上的正面改變。


 

相關文章:

明報『性教育先鋒系列』 

每月焦點:性教育先鋒的誕生 

活動介紹:中學生「性教育先鋒」培訓計劃 

一點分享:我看性教育先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