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媽媽肚裡住了個小魔怪?

參考編號: SP20240201

  • 日期2024年2月1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陳健怡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生育與懷孕

小悅與喬喬是非常合拍的好朋友,除了同是三年級生、同樣喜歡看偵探書外,她倆還差不多時間當了「姐姐」,成為家中小baby的家姐。

 

「喬喬,自從你當上姐姐後,放學總是急急腳走。你家的小baby乖嗎?你這位姐姐當得慣嗎?」小悅的媽媽也快要生產了,難得碰到喬喬,忍不住連聲問道。

「真的是當『姐姐』了,每天早上幫忙暖奶,放學後又幫忙換片餵奶,晚上還被BB哭聲吵到睡不著……」喬喬一想到忙碌的生活,不禁抱怨起來。

「為甚麼你好像變成『媽媽』似的?你爸媽呢?不是也會照顧小baby嗎?」

喬喬想起媽媽生了妹妹後性情大變,總是煩燥不安,有時看着妹妹更會哭起來,連聲嘆氣:「爸爸要上班,沒太多時間幫忙。而媽媽自從出醫,就好像變了個人似的……」

小悅皺着眉,不敢作聲,繼續留心聽喬喬說話。


喬喬望了望認真的小悅,想了一想,神色凝重地說:「媽媽變得像一隻噴火龍,如有事不合心意,她便會先撐大眼晴,繼而頭髮豎起,然後大步大步行近,最後……向所有人噴出熊熊烈火:吼—」喬喬扮出噴火龍的樣子,大聲笑了出來。

 

聽到喬喬還懂得開玩笑,小悅不禁鬆一口氣。喬喬繼續打趣地問:「但你知道為甚麼我媽媽會變成噴火龍嗎?」

 

「是……因為生完小baby休息不夠,太累了嗎?」

 

喬喬搖了搖頭,壓低聲線:「是因為當初住在媽媽肚中的,不只有小baby……還有一頭小魔怪!」

 

「吓?甚麼?你騙人的吧?!」

 

「嗯……這頭小魔怪會操控媽媽,有時令她變成噴火龍,有時又令她變成大喊包,或夜貓子……總之,生完baby後小魔怪就令媽媽變成大魔怪!」

 

小悅聽到這裡,口裡說「不相信、是騙人的」,但身體已不禁顫抖起來。

放學回家,小悅立即跑到媽媽房間。媽媽頂着大肚子,好像很辛苦。晚上臨睡之際,又故意挨近媽媽肚子,想聽下肚裡有沒有小魔怪的聲音。

 

媽媽察覺到小悅的不一樣,好奇地問:「小悅怎麼了?今天好像特別對小baby感興趣?」小悅問道:「媽媽,你肚裡除了有小baby,還有小魔怪嗎?」媽媽感到疑惑,小悅便把今日喬喬的說話全告訴媽媽。

 

媽媽終於明白小悅的擔心。她拉住小悅的手說道:「放心,媽媽肚內只有baby,沒小魔怪,相信喬媽肚裡也沒有。喬喬說她媽媽的變化,估計是她生產後,身體荷爾蒙有變化,加上要長期照顧bb,在沒有足夠休息下,情緒時好時壞。就像你玩得太累,叫你收拾玩具時你『忟忟憎憎』一樣。」

 

小悅點了點頭,似懂非懂。媽媽繼續說:「不少媽媽生完baby後有這種情況,但如果持續,家人便要多在意,會不會是產後抑鬱症。需看醫生來跟進身體狀況。」

 

「那喬媽是有產後抑鬱症?會很嚴重嗎?」媽媽看着懂得關心別人的小悅,感覺她又長大了。媽媽安慰道:「不用太擔心。產後抑鬱就像生病如感冒,看醫生便有機會好起來。相信喬喬那麼乖,幫忙做家事,也令她媽媽輕鬆不少。來!你快睡覺吧,明天我會打電話給喬媽,跟她閒聊一下,再看看有甚麼可以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