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文希這件「小事」

參考編號: SP20230310

  • 日期2023年3月10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主任 林盈盈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媽媽,爸爸甚麼時候回來?我有一件小 事想問爸爸。」

「這個問題可以由我回答嗎?爸爸今天有 工作需要晚點下班呢。」

「不能!你解答不了。那……我邊看書邊 等爸爸回來吧。」

究竟是甚麼「小事」非要等爸爸回來問?媽媽心想,想問的應該與男生有關,但明明已提早向小三的文希講解有關青春期的變化,他要 問的也問過了,還有甚麼想知道呢?

爸爸一到家,文希立即拉爸爸到洗手間, 煞有介事的。怎料不出一回,只見文希氣沖沖 地回房間。媽媽趁着爸爸到房間換衣服,問: 「文希到底準備了甚麼神秘問題?」

爸爸聽了樣 子一沉:「你知道文希剛剛想做甚麼嗎?他叫 我脫褲子給他看!見我沒反應他還想拉我褲子 呢!之後待我們冷靜下來,才有機會問他是甚麼事。」

「原來他和同學討論陰莖的尺寸,說要比 拼誰的最長。他覺得自己的很小,所以想看看 我的。當然我沒容許,他卻說我這麼小的事都不讓他做,在生氣呢。唉,我不知道該如何可 以好好向他解釋。」

「還以為小時候對文希作有關身體界綫的 教育已足夠,想不到他剛剛想拉你的褲子!其 實正值青春期的孩子對性感興趣很正常,只是 要用適當的方法了解。他和朋友的這個比拼, 也應是基於對私隱部位的不了解,加上好奇而 起的吧。」

「老婆,我明白你意思。說真的,我小學 時也經歷過類似的事,我發現長出陰毛後,上 洗手間時會偷看有誰跟我一樣,怕是自己不正常。我試試和文希談一談吧。」

爸爸敲了敲文希的房門,「文希,爸爸想 和你討論一下剛才發生的事。你的行為嚇了我 一跳,還沒機會和你解釋清楚我的想法呢。」

「爸爸,所以你現在願意讓我看你的陰莖 嗎?」文希一邊開門一邊問。

「文希,你還記得身體界綫是甚麼嗎?」

「記得,你們和我解釋過人和人的接觸有 不同,私隱部位除了自己以外,不應讓其他人 觀看和觸碰。但剛才我有先問過爸爸你!」

「文希,你的確有問過。但在我回應前你 已伸手想拉我的褲子了,這個行為除了不禮貌 外,也越過了我們之間的身體界綫。雖然我們 是父子,但讓你觀察我的私隱部位我會感到不 自在,希望文希你會明白。」

「那我的陰莖會不會是同學中最小的?我 會不會有問題?」文希焦慮地問。

「爸爸小時候也有過相同的疑惑,長大後 才了解到每人陰莖的長度和形態都是不同,就 如我們體態都各有不同一樣,比較長的不是更 厲害,較短的亦非不好或不正常。只要在小便 時沒有不適就不用擔心。」

「但如果我陰莖真的是最小,就一定會被 取笑了。」文希擔心地說。

「其實你和其他同學都還未發育完成,成 年後是甚麼模樣,誰都不知道。你可以和同學 介紹身體界綫這個概念,請同學不要去偷看其 他人的私隱部位。爸爸亦相信你能以你的個人 魅力可以得到同學的認同,如果未來與同學相 處有甚麼難題,爸爸也可以和你一起想方法解 決呀。時間不早了,你快去睡吧。」

見文希關上房門,媽媽便走向爸爸說: 「看來我們家的性教育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不 如星期六我們和文希到家計會灣仔的活動及資 源館借閱合適的書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