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妹妹的浪漫婚禮

參考編號: SP20221201

  • 日期2022年12月1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陳耀杰
  • 主題 約會戀愛, 家庭生活教育

「希希、晴晴,十二月是你們的生日 ,有沒有想過去哪兒慶祝?」「我和哥哥的生日臨近聖誕節,不如到主題樂園玩?還可以吃自助餐呢!」晴晴興奮地說,兩眼閃爍著快樂的光芒,似乎十分期待。希希隱約感受到妹妹心裡的選擇:「晴晴,你指的是哪一個樂園?我想去的那個可能和你不一樣啊。」「我想去的當然是卡通主題樂園,園內有很多經典的童話人物,日間有嘉年華巡遊,晚上更會放煙花,非常浪漫的!我將來結婚,希望在裡面舉行一場童話式的婚禮。」

 

爸爸剛好沐浴出來聽到,嚇了一跳:「嘩,晴晴,你知道甚麼是浪漫嗎?」身為媽媽的我隨即助攻:「你那麼快便想定結婚地點?我想你還未有對象吧?會不會太快呢?」「我知甚麼是浪漫呀。我和喜歡的人,在喜歡的地方,做喜歡的事,就是浪漫。雖然我現在未有結婚的對象,但是如果將來有的話,他都應該會喜歡主題樂園吧?」我和丈夫異口同聲:「不一定的。」「我太了解妹妹,其實晴晴只是想穿公主裙而已,是吧?」晴晴聽罷向希希擠一個鬼臉。

 

「媽媽想問晴晴,你剛才說:『和喜歡的人,在喜歡的地方,做喜歡的事,就是浪漫』,是誰喜歡的地方和誰喜歡的事呢?」「當然是我喜歡的,我喜歡的他就自然會喜歡。」爸爸哭笑不得地:「雖然先顧及自己的喜好,實屬人之常情,是很自然的,但我們也要尊重對方的感覺,不可想當然以為別人會和自己一樣的啊。」哥哥搶著說:「對對對,正如你想去夢幻的卡通主題樂園,但不能假設我也想,其實我比較想去海洋主題樂園,裡面的機動遊戲刺激得多!」

 

晴晴的眼眶開始變紅,強忍著淚水。「其實,當年爸爸媽媽籌備婚禮時,也因類似的問題鬧得不愉快。」兄妹二人對望,有點驚訝。「估不到吧?爸爸本想順應爺爺行中式婚禮,媽媽就堅持很想行西式。」「那怎麼辦?」「結果一人讓一步取個平衡,來個中西合璧,不同時間行不同儀式,一時穿傳統的裙掛,一時換禮服、婚紗,整天忙得團團轉,結果都順利完成。」「這還不止,爸爸和我結婚前還要討論婚後住哪兒、蜜月去哪裡、要不要影結婚相、戒指挑甚麼款式……

 

希希搖頭道:「結婚原來那麼複雜,大人的世界真的不簡單,我不想長大,也不想結婚,妹妹你也要想清楚。」「哥哥,我沒有想得那麼複雜,我只想穿條美麗的裙子,進入樂園與童話人物和城堡拍照,看看煙花就好。至於結不結婚……可能並不重要。」晴晴天真地伸伸舌頭。「如果在主題樂園舉行婚禮,晴晴應該只顧自己忙著影相,一進園便興奮跑掉,不知所終,大家都著急新娘不見了,到處尋找。」一家四口開心地笑起來。

 

「希希、晴晴,將來你們會不會拍拖、結婚,是你們的自由。假如找到對象的話,大家的性格、喜好都未必相同,最重要是互相溝通和尊重,找到共識。」「晴晴知道了。可是,我們的生日究竟如何慶祝呢?」「勉強沒幸福……不如各適其適吧?」「即是怎樣?」「不如我們一家一起先吃個豐富的自助午餐,然後媽媽和晴晴去卡通樂園,爸爸和希希去海洋樂園,晚上回家再一起切生日蛋糕,好嗎?」

「好呀!」「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