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生命教育:讓小孩與動物一同成長

參考編號: SP20220908

  • 日期2022年9月8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梁祖詠
  • 主題 家庭生活教育

「表哥的小倉鼠好可愛呀!媽媽,我們可以養一隻嗎?」

 

媽媽每一次聽到類似的問題都會苦笑一下,然後回答一樣的答案:「當你長大了,能獨立照顧自己的時候又照顧小動物時,就可以了。」

 

允兒聽罷,便扁扁嘴輕聲說道:「什麼時候才算是長大‥‥‥」

 

媽媽再補充道:「但我們可以閒時到動物café見見小動物呀!」

 

五歲的允兒每次見到小動物時,雙眼總是閃閃發光,從小喜愛動物的她一直都很想擁有自己的寵物。允兒媽媽很自豪有一個充滿愛心的女兒,同時亦擔心如果真的配合女兒飼養寵物的話,會衍生很多的問題,所以一直都深感矛盾,也對女兒的失望抱有歉意。

 

育有小孩的家庭應否飼養寵物一直都是爭議不休的話題,撇除了衛生上的顧慮,家長主要的考慮就是照顧和責任問題。其實,照顧動物對孩子來說,是生命教育的寶貴機會,因為可以讓小孩知道,生活中要照顧一條小生活,原來並不容易,從而體會到如何珍惜生命、照顧他人、尊重別人、培養責任心和同理心等,以上的素質都是孩子將來發展優良人際關係的要素,而這些要素都在與動物相處過程中可以領悟到的。美國塔夫茨大學研究人類與動物互動關係的教授Megan Mueller在一項研究中表示,原來與小動物相處可以讓小孩明白到他人與自己的不一樣和人生步伐不一致,並學會接納人與人之間的不同。對於小孩的社交和認知發展有重要的影響,亦有助小孩之後與不同年齡層的伙伴相處。

 

須知道孩子在成長道路上會認識到形形色色的伙伴,富有同理心的孩子能感受到他人正在經歷與自己不同事情的能力;明白人和人之間有必然的差異,則能減少自己與他人作比較,減輕因比較所帶來的自卑感及壓力,亦會更容易接納他人,虛心和客觀地聽取別人的意見,對孩子將來的人際關係發展有着正面的影響。Megan Mueller也正進行另一項研究,該項研究中訪問超過一萬位家中飼有寵物的小孩,結果表示,在這疫症流行的時期,孩子與他人交流和相處的時間受到限制,飼有寵物的家庭比沒有飼養寵物的家庭感到較少壓力和負面情緒,而家中的小孩更可以於隔離期間維持與家人以外的交流和相處互動。

 

雖然,不少研究都顯示小孩與動物一起成長有着正面的影響,但若是想孩子在過程中學習及成長,一定要子女分擔照顧的責任,如按時餵飼、清理排泄物等,而非只享受小動物可愛的陪伴。在決定飼養寵物之前是絕對需要三思,因為養寵物是一生一世承諾和責任。香港生活空間有限,如果沒有足夠的時間和資源去飼養寵物的話,於週末與孩子到訪新界的動物農莊或是到非牟利團體做做動物義工,都是孩子學習與動物相處的優質體驗,亦是增進親子關係的好主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