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家中的兩性相處

參考編號: SP20220825

  • 日期2022年8月25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鄧文婷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青春期, 性別角色

上學日的一大清早。

「弟弟,我想換校服,你先出去吧。」八歲的姊姊在上格床說道。

「我要睡覺。」躺在下格床的六歲弟弟答道。

「不可以。」

「我要睡覺!」

「不可以!」

「媽媽!媽媽!」

「怎麼啦?」

正在預備早餐的媽媽趕忙來到兩姊弟的房間一探究竟。

「媽媽,昨天我聽琪琪說,男女授受不親﹗我要換校服,所以想弟弟出去一下,但他卻不肯!」

媽媽失笑了。還是朋友的話比較中聽吧﹗上次見到女兒想摸弟弟的臀部時,她都是這樣跟女兒說的,但怎麼沒有被記住呢。

媽媽望了手表一下。「明白你的想法,不過現在你已經差不多要出門了,而且弟弟現在睡眼惺忪,不會理解你的意思,要不你今次先出去洗手間換衣服,放學回來後我們再談,好嗎?」

無計可施下,姊姊只好就範。

姊姊出門後,已經在放暑假的弟弟剛梳洗好,開始吃早餐。

「媽媽,姊姊是不是不喜歡我了?以前她都不介意在我面前換衣服,現在她卻不想了。」弟弟邊咬著麵包邊問。

媽媽當然明白弟弟的擔憂,因此首先以最近的經歷提醍他,姊姊跟他的關係一向親密。「姊姊一向最疼你。你記得嗎?昨晚她收到同學送的新玩具,都特意等你回家才拆開,跟你一起玩,她怎會一夜之間不喜歡你呢?不過,正如姊姊所說,你們都長大了,開始需要個人空間。」

媽媽嘗試解釋,雖然關係如昔,但隨著年紀漸長,姊弟間的界線開始會變得明顯。「以前你們還是小孩,加上為了節省時間,爸媽有時也會帶你倆一起去洗手間,或者讓你們一同更衣。現在,你都將會成為小學生了,你和姊姊的相處開始會有些變化,因為隨著年齡的增長,男女之間的界線都開始有所不同,即使是姊弟,都不可以隨便觀看對方的身體,尤其是私隱部位。當然你們可以依舊睡在同一房間,只是當你們要更衣時,可以把房間留給要更衣的先用,或者可以在洗手間更衣。而去洗手間時,你們都要記得把門關上啊。」

「原來長大這麼麻煩,我都不想上小學了。」弟弟扁著嘴道。

媽媽聽說過,有些家庭在子女踏入青春期後才處理家中的界線,其實亦無不可。但既然女兒提出了,加上先為女兒迎接青春期作準備也是好事。因此,她希望弟弟明白,這個變化也能為他帶來好處,減少他的不安。

「一開始要學習保持界線,的確會有些不適應,媽媽很明白呢。不過,在家中先學習與異性相處,也會幫助你在小學中跟其他同學相處得更好。另外,其實長大後我們開始可以有屬於自己的小天地,例如媽媽可以幫你們準備小床簾,及添置新的儲物架,讓你們一人有一個擺放自己東西的地方。」

「真的嗎?太好了,我要恐龍床簾﹗」弟弟似乎已期著他的新生活了。

除了準備新傢俱外,媽媽亦希望他們對性別有更多認識,學習尊重不同人的差異,而以閱讀豐富他們的思考就是其中一個好方法。家計會最新出版了性別教育繪本:《啊——原來是我誤會了?!》,適合5歲或以上的兒童閱讀,旨於訓練孩子於日常生活中的觀察能力,反思對性別先入為主的想法,讓孩子學會互相尊重,打破先入為主的性別定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