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女生專屬派對

參考編號: SP20220616

  • 日期2022年6月16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青少年 婦女
  • 作者教育組 林盈盈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青春期

媽媽Jean見到女兒琳琳百無聊賴在家中整理房間,便提議道:「琳琳,媽媽打算下星期在家中舉辦一場女生專屬派對,你願意幫助嗎?」「派對?嘩!當然可以幫忙啦,好久沒有辦過派對了!我們會邀請誰來一起玩?」琳琳興奮地回答。媽媽說:「不如我們邀請家晴和茵茵一起參加這個派對吧?」「太好了!媽媽,有甚麼需要準備呢?」「下星期我們一起到超級市場購買吧!」

到了採購當天,媽媽踏進超級市場便開始尋找紅菜頭、番茄、士多啤梨等食材,琳琳不禁問:「媽媽,為甚麼籃中所有東西都是紅色的?」「你觀察力真強!媽媽在派對的時間再告訴你吧。」

 

讓女孩了解生理變化

早前媽媽留意到琳琳的胸部開始慢慢發育,心想是時候跟她講解女生踏入青春期的身體變化,便打算替女兒和朋友安排特別派對,減輕她們接觸這些新奇事物的尷尬。事前Jean聯絡了家晴和茵茵的媽媽,問問她們對於在此階段向女兒講解青春期變化的意見,怎料她們都十分支持Jean的安排,亦正苦惱如何開口,以輕鬆的方式告訴女兒她將面對的轉變。

Jean回想自身的成長經驗,初來經時看到內褲上的紅色液體,令她十分無助——從沒有人告訴她月經是怎樣一回事,身體排出的到底是甚麼?是否身體出了問題?面對身體出現的變化她不知道該如何尋求幫助,幸好當時有老師帶她更換校服,又給她衞生用品,告訴她「月經」是女生踏入青春期後的必經階段,安撫其不安。有次偶然在社交媒體上看到外國有不少媽媽為女兒安排「月經派對」,Jean認為以有趣的方式教導女兒有關月經的事情也許不錯,便萌生為琳琳和朋友辦派對的念頭。

回到家中,媽媽着手準備派對的食物,琳琳負責布置場地。家晴和茵茵到達琳琳家後十分雀躍,場地感覺十分夢幻,令人心情大好。

 

一人一個百寶袋

「媽媽,我們茶點都吃完了,你可以揭曉今次派對的主題了嗎?」「當然可以!你們都留意到派對到處都是紅色和粉紅色,其實這個顏色代表一件你們將會面對的事情呢。」Jean頓了頓問:「你們知道是甚麼嗎?」見她們毫無頭緒,Jean接着說:「女生大約八至十歲時開始踏入青春期,胸部漸漸脹大是其中一個信號。另外,女生會來月經,代表開始成為成年人了,可以生育下一代是美好的事情呢!子宮每月都會為小寶寶的來臨作準備,如果沒有小寶寶便會排出不需要的東西,例如子宮內膜和血液,形成月經。我為妳們準備了百寶袋,裏面有一些你們可能需要的用品,希望你們可以有準備地迎接第一次月經。」看她們似懂非懂的樣子,Jean笑道:「我準備了一些有關青春期和月經的短片,你們看後有甚麼想問便即管問吧!」

家長若能提前講解青春期的生理及心理變化,有助減低子女的不安和焦慮,說明時可以聆聽他們的疑問,分享自身經驗,解釋這些生理轉變都是正常的,代表他們正逐漸成為大人。更多有關青春期和月經的資訊,可到家計會性教育專頁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