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男孩自摸之謎

參考編號: SP20220519

  • 日期2022年5月19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鄧文婷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健康知識

不經不覺,六歲的宏仔已經足不出戶幾個月,漸漸適應新生活了。不過,最近媽媽Natalie留意到宏仔有一些新習慣。「宏仔?你在幹甚麼?」「在上網課呀。」宏仔聚精會神地看着熒幕,理所當然地回答。「我意思是,你的手在幹嗎?」Natalie瞪大眼晴,看着他放在私隱部位的手。「沒事。」他立即把手縮開。「是抗疫生活太無聊?還是我太敏感?還是先觀察一下吧。」Natalie心想。


那天開始,Natalie留意宏仔的一舉一動,發現他經常撫摸陰莖,但沒有特定時間,亦沒有任何特別刺激引發此動作。正當苦惱不已之際,她想起宏仔的玩伴軒軒也常常撫摸自己的陰莖,有時更在玩樂期間停下來「自摸」,但當時軒軒的父母好像沒有特別緊張,也許他們可以幫自己釋除疑慮?

「想問你一些意見,有關我兒子的情況。」Natalie急不及待向軒軒媽媽Sophia討教。「宏仔怎麼啦?」Sophia關切地問。「最近我發現他常常摸着陰莖……之前見過軒軒也是這樣,但你好像能從容應對,所以想向你請教一下啊。」「啊!原來你們都留意到。」「很難留意不到吧……好像還有一張照片捕捉到那一刻呢。其實,六歲小孩真的會自慰嗎?」

「喔,很明白你的擔心。不過,軒軒一直在摸陰莖的原因,是因為他要割包皮。」「我竟然沒有這樣想過。」「最初我都沒想過,幸好在我們再三查問下,軒軒終於說原來他的陰莖常常痕癢,最後我們帶他接受醫生檢查時發現此情況。」「如果他不說,可以怎樣做?」媽媽想起有次問宏仔時他刻意迴避。

「你們現在仍會跟他洗澡嗎?可以先在洗澡時觀察一下。包皮是遮蓋陰莖頂部龜頭的鬆軟皮膚皺摺,末端有開口讓男性排尿和射精。剛出生時,嬰兒的包皮是黏着龜頭的,以保護小便出口。理論上,約五歲後,大部分小朋友的包皮便能翻起。不過,如果包皮未能與龜頭分開,且蓋着尿道口,小便時包皮便會像氣球般鼓起,導致排尿困難,這是某部分小朋友要割包皮的原因。另外,若包皮過長,龜頭無法被徹底洗淨而發炎;或包皮過緊,拉後時出現劇痛等情況,都可以考慮接受割包皮手術。所以,你可以先檢查一下宏仔的龜頭,看看有沒有積藏污垢、包皮能否向上翻起、有沒有發炎的迹象等。不過,檢查時切勿強行翻開包皮,否則有可能引致嵌頓包莖,需要立即找醫生診治。」


「軒軒當時是因包皮過長而發炎嗎?」「是的。不過我們都考慮了一段時間才決定做手術,因為始終有些風險,例如麻醉的風險,以及手術併發症如傷口發炎、流血、尿道變窄等。若宏仔有同樣需要,事前記得諮詢醫生意見。」「明白。其實我曾嘗試跟宏仔討論此事,但他不肯多說。」「在不確定軒軒的情況時,我們為了跟他打開話匣子,曾經一起參觀家計會賽馬會青春斗教學車,透過不同互動遊戲,讓他多認識自己的身體,明白私隱部位也是自然美好的一部分,可以與父母討論,而我亦在車上借了一些相關書籍,學習在家推行性教育,費用全免,你也去參觀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