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這是一個「粥」吧

參考編號: SP20220310

  • 日期2022年3月10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學生 兒童 青少年
  • 作者教育組 陳健怡
  • 主題 性別角色, 家庭生活教育

炸蝦的爸爸很勤勞,每天早上六時到拉麵店上班,晚上十時才下班回家。最近因為生物界爆發「宅家」病毒,被傳染的生物會發出異味,而病毒擴散速度極快,各個生物也盡量宅在家中,以免受到感染。炸蝦爸爸的拉麵店老闆也因此安排員工隔日工作,好讓他們減少外出,降低感染風險。

「爸B,雖然我不喜歡『宅家』病毒,但一家人聚在一起的日子已經很久沒有出現了。」炸蝦樂觀地說,蝦爸爸笑而不語,默默為女兒準備早餐。


日復一日,蝦爸爸到拉麵店上班的次數愈來愈少,反而經常到市場購買日常用品。本來覺得爸爸在家千日好的炸蝦,看到爸爸愈來愈像家庭主婦,心不禁慌了。

終於有一天,蝦爸爸在拉麵店下班回家後,望着炸蝦平靜地說:「爸爸要在家當CEO了。」

甚麼?這是一個「粥」吧?Joke(笑話,諧音「粥」)是炸蝦最新學的詞彙,她沒想過第一次在生活上使用,是因為知道勤勞的爸爸不再外出工作。

炸蝦激動地流下眼淚,她不要看到穿圍裙的爸爸,她不想要一個懂得買餸的爸爸,她不想要……爸爸變成「媽媽」。「蝦寶,你以前不是讚爸B穿上廚師袍是最帥的嗎?爸B現在可以在家中穿上它,天天煮你最愛的海藻拉麵給你吃呢。」


「嗚……不要,我們家不是拉麵店,爸爸請你回去上班好嗎?」炸蝦苦苦哀求,蝦爸爸聽到不禁眼淚打轉,然後抱着炸蝦,低頭不語。從那天起,炸蝦每天起牀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爸爸。「蝦寶,今天煮了全日早餐給你吃,快點起牀梳洗吧。」「蝦寶,玩完玩具,要自己收拾呢。」「蝦寶,功課做好了嗎?有不明白可以問爸爸呀。」

一星期、兩星期、三星期過去……炸蝦漸漸覺得,爸爸煮早餐,其實很好吃;爸爸整理的玩具,總是收納妥當;爸爸教她做功課,每晚也很用心。爸爸當家裏的CEO,其實很不錯。她開始回想,為甚麼當初聽到爸爸不上班時,反應那麼大?


「你們父女倆又在玩『究極美味天「賦」羅』嗎?」蝦媽媽工作後回家,看到兩位大細路專注對戰的樣子,不禁笑着說。「媽媽,你快些加入!今次這張天賦牌我玩了很多回合才換到的。今晚一定要贏到爸B!」

蝦媽媽脫下大衣,放下寫着「深海採礦員001」的工作證,愉快地說:「炸蝦爸爸,今晚就讓你見識我和女兒的厲害!」炸蝦一邊玩,一邊看着爸媽投入的樣子,感到很溫暖。原來一個「家」,角色設定可以轉變,但愛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