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我不喜歡他胖

參考編號: SP20220121

  • 日期2022年1月21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教育工作者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家庭生活教育

姜姜及阿健深明雙職家長的辛勞:二人均有全職工作,沒家傭或親友幫忙,同時要上班及照顧家中那五歲的小寶貝小楠。日常生活總是匆匆忙忙:上學接送、日常的飲食及家務、完成學校功課等。姜姜及阿健特別珍惜每晚小楠臨睡前的時光,他們會輪流陪伴在床上和小楠一起聊天,說說當天的趣事,或聽聽孩子的想法。在繁忙的日子中,這片親子時光令一家人更親近,姜姜及阿健也常被小楠天真的童言童語逗得哈哈大笑。

 

這天,小楠主動提起幼稚園的同學們。姜姜想起那群小朋友的可愛臉龐,忍不住嘴角帶笑。「柳一峰是你的朋友嗎?」姜姜問兒子。

 

「是啊,柳一峰是我的好朋友。」

 

「陸子文呢?」

 

「陸子文跟我也是好朋友。我、陸子文及柳一峰其實都是水隱者來的,一起保護學校!」小楠更立即擺出卡通片中隱者的招牌姿勢,非常好笑。

 

姜姜努力在想小楠班中還有甚麼同學:「那麼……馬帆怡呢?」

 

想不到,小楠立即搖頭:「No no no,馬帆怡不是我朋友,我不喜歡他。因為他很胖!」口吻還帶點不屑。

 

姜姜的笑容僵住了,千百種思緒在腦中閃過:小楠這種對胖的負面態度,學自何處?自己及阿健在日常生活中,有沒有流露出對胖(或其他種類)的歧視而不自覺?小楠在學校有沒有直接對馬帆怡不禮貌?難道學校中會有人常說胖是……

 

按奈住自己直接叫小楠「你不應這樣說」的衝動,也明白此昤說一番大道理也沒跟麼用,姜姜問小楠:「為甚麼?胖有甚麼不好?」

 

小楠平板地說出姜姜平日的教導:「太胖的話對身體的不好,我們應少吃零食,健康飲食,多運動。」

 

「的確是這樣,但這是出於對健康的關心。為何馬帆怡胖你就不喜歡他?」

小楠納納的,答不出個所以然。

 

「馬帆怡有沒有很霸道、欺負其他同學?或常常上課搗亂課堂?」小楠搖頭。

 

想一想,姜姜換了一個角度:「小楠,爸爸媽媽愛你嗎?」

 

小楠立即回應:「很愛,爸爸媽媽最愛我了!」還馬上過來抱住姜姜,親她的臉頰。

 

姜姜也抱住小楠:「那如果你長胖了,變得很胖很胖,爸爸媽媽還愛你嗎?」

 

「當然也愛。」小楠信心滿滿地回答。

 

「就是。我們會擔心你的身體,想幫助你生活得更健康,但一樣那麼愛你。因為你的個性、為人,不論胖瘦,都仍是你。不要因為身材而界定一個人。」

 

也不知道是真的明白,還是只是順應媽媽的話,小楠緩緩點頭。

 

日常生活中,孩子不知不覺從周邊的環境學會一些價值觀,如關於性別、自我形象或體型等,姜姜希望小楠可以成長為一位健康的人,不妄作判斷、不以貌取人。但這些都非三言兩語跟小朋友說幾句就可建立。作為家長,的確要時刻留心小朋友發展,盡量發揮自己的影響力,以身作則兼留意自己的言行,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