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戀?當真?

參考編號: SP20220106

  • 日期2022年1月6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青少年
  • 作者教育組 陳耀杰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約會戀愛

漫長的假期過後,子女重返校園,父母又是時候重新努力,協助孩子收拾心情,繼續好好學習。新年第一天下課,正當我嚴陣以待,幻想他們一踏進家門便抱怨很疲累,投訴作業多和各科密集的測試安排,結果卻不似預期。小五的兒子興奮地對我說:「爸爸,我想我要談戀愛了!」事出突然,我和太太、中一的姐姐都有點驚訝:「談戀愛?真的嗎?」

 

「還記得假期前我收到同學的自製聖誕曲奇嗎?」姐姐:「記得……你現在仍然藏著,不許我們吃的曲奇。」「那是何芷晴送給我的心意,也是她送給我的第一份禮物,我捨不得吃,決定要珍藏起來。」媽媽:「只是收到聖誕曲奇,不代表甚麼,你會否想多了?」兒子立即捍衛這份感情:「當然不只曲奇!今天小息時我們一起聊天,談得十分投契,我想我真的喜歡她。」

 

作為父母,聽到兒子說喜歡別人,我不會表態反對或緊張追問,我最關心的是他是否明白戀愛這個課題,將來有沒有處理感情的能力:「那麼,你喜歡何芷晴哪一方面呢?」兒子好像上了電一般:「晴晴真的好很可愛!烏黑的長髮、明亮的大眼睛、高高的鼻子、甜美的笑容和聲線,全班女孩子當中,她高度適中,穿校服穿得最好看!」「晴晴的外表真的很不錯,難怪你喜歡她。可是,除了外貌,晴晴還有甚麼值得欣賞的地方?有沒有缺點?」

 

「這個……總之晴晴很可愛,沒有缺點的!」媽媽聽後笑著說:「看來你真的很喜歡晴晴,但暫時止於欣賞外表和投契,未必是戀愛。媽媽認為你可以和晴晴繼續做朋友,再發掘她性格上的特質,才知道大家是否適合對方,將來是否有發展的空間。」姐姐也忍不住問弟弟:「你確定晴晴也喜歡你嗎?」「她送自製的曲奇給我啊!」媽媽終於說出真相:「其實,晴晴的曲奇是和她媽媽一起大量製作,送給班上的所有同學,大家都在家長群感謝她們。」

 

兒子得悉事實後有點失望,心理上應該受到打擊,喃喃自語:「原來晴晴的曲奇都是人人有份的,是我自作多情了吧?我還打算回禮向她表白……」看見兒子的模樣,首先不忘安慰一番:「喜歡別人是自然美好的事,你並沒有錯。朋友之間也必然有喜歡的感覺,但要多些時間相處,弄清楚大家只是朋友,還是有可能進一步發展為戀愛關係。」兒子彷彿重燃希望,微笑點頭。

 

「你仍然會向晴晴表白嗎?」兒子面對姐姐的探問,一言不發走進房間,很快就面帶笑容,拿著晴晴的曲奇出來。「既然晴晴不是特意為我製作,就大家分享吧。我仍然喜歡晴晴,但暫時只是朋友,不會太快說甚麼,不想嚇怕晴晴,以免影響彼此間的友誼。」媽媽:「對!很高興你能夠如此想得開,亦懂得顧及別人的感受。繼續做好自己,晴晴和其他女孩子都會看到你的優點,將來你的機會多的是啊,加油!」

 

遇上心動的對象是許多人必經的階段,家計會出版的快樂成長性教育圖書:《喜歡的感覺》,適合高小初中的青少年閱讀;藉着男女主角的經歷和成長的心情,娓娓道出心動、迷茫、甜蜜、苦惱,學會認識自己及兩性相處,建立人`際交往的健康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