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迷上隊長

參考編號: SP20210930

  • 日期2021年9月30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青少年
  • 作者教育組 陳耀杰
  • 主題 性教育, 青春期

剛升中的志逸,自高小開始便醉心籃球,經常與爸爸觀看和討論美國職業籃球聯賽(NBA),總是把崇拜的球星掛在嘴邊,還會收集喜愛球隊和各大球星的精品。每天下課和溫習後,他把大部分時間投放於這項興趣上,簡直是流動的「籃球小百科」,對籃球事事瞭如指掌,更相約爸爸將來一起到某球隊主場觀賽。

媽媽本來完全毫不理解,為甚麼兒子會如此熱衷於籃球。可是,自從她愛上某本地男子組合後,便開始明白「忠粉」是如何煉成的,一談到組合成員她便滔滔不絕,又與太太們結伴出席商場活動及搶購團體代言的產品。她對於偶像的投入程度,比家中的籃球父子實在有過之而無不及。

對同性出現疑惑
志逸最近入選學校籃球的後備梯隊,集訓後便顯得異常興奮,拉着媽媽說個不停:「隊長真的很帥!三分球和jump shot(跳射)都極準繩,還在三十碼外穿針入籃!」媽媽附和稱讚之餘,不忘分享追星的收穫,兒子當然識趣認同。雖然兩代喜好不同,只要互相尊重了解,可以促進彼此關係。

相同的戲碼每天重演,媽媽先細心聆聽兒子講述隊長的偉大事迹,然後兒子陪媽媽觀賞偶像。今天,媽媽和志逸一起重溫偶像劇,劇情涉及辦公室男男戀愛的情節,劇情喜感十足,志逸卻忽然一本正經地問:「其實我會不會如劇中人般,愛上同性前輩?」

「你懷疑自己愛上了隊長?」「對。我覺得隊長高大英俊,而且球技十分出眾,和他一起練習和聊天都非常開心,我想我真的很喜歡他。」媽媽腦袋突然有點空白,定過神來勉強保持冷靜:「你是否愛上隊長仍言之過早。無論如何,無論你愛的人是甚麼性別,媽媽都愛你!」

剛回家的爸爸見到母子對望,了解後再深入細問:「你和隊長一起時有沒有面紅耳熱、心跳加速?」「那倒沒有。」「當其他隊員接近隊長時,你有沒有妒忌或不開心?」「沒有,我們很喜歡圍着一起談天。」「你回家後有否時刻想着他?」「不至於,只是偶爾想起他的美妙入球。」

兒子的真實回應
爸爸把兒子拉到一旁,輕聲但認真地問道:「誠實回答。你望見或想起隊長時,有否性興奮、陰莖勃起的情況?」志逸睜眼望着爸爸,即時大聲回應:「沒有!從來都沒有!爸爸怎麼問這種尷尬的問題!」爸爸逃到媽媽耳邊重覆問題,二人看見兒子的反應都笑了出來。「爸爸不是故意要令志逸尷尬,只是想弄清楚你的感覺。看來你並沒把隊長視為戀愛或情欲對象,應該只是仰慕他而已,就如你瘋狂喜歡NBA球星『咖哩』一樣。」「說來也是,隊長的動作實在有『咖哩』的影子。」「你還在成長,正在慢慢探索及了解自己。以後再有疑惑的話,歡迎找爸爸談談。」「知道。」

「還以為兒子陪我看男男劇,培養出他對同性的興趣。」「媽媽你想多了,人的性傾向不是看戲劇就會改變。主流媒體絕大部分是異性戀的愛情故事,難道看得多世上便沒有同性戀?任何性傾向都是正常自然,只要平常心面對,幫助他建立健康的關係,沒甚麼需要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