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生個妹妹給我吧

參考編號: SP20210610

  • 日期2021年6月10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伴侶
  • 作者教育組 陳耀杰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家庭計劃及避孕 , 生育與懷孕

性教育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孩子由出生到成長,對性的好奇與日俱增,父母要不斷面對子女五花八門、意想不到的問題。今天,六歲的欣欣在家獨自玩耍,忽然若有所思,望著正在準備晚飯的媽媽:「又是自己一個人玩,很悶。為什麼你和爸爸不給我添個妹妹作伴呢?」媽媽放下食材,洗淨雙手出來擁抱女兒一下:「欣欣,生寶寶不是那麼簡單的,我們有很多情況需要考慮啊。」

 

「有那麼複雜嗎?不是說爸爸出精子,媽媽出卵子就成了嗎?」欣欣哀求:「你們快些做個妹妹給我,當是我的生日禮物吧。」爸爸剛剛進門聽到,有點驚訝:「竟然想要個妹妹當禮物?欣欣為什麼那麼想要妹妹?生弟弟不可以嗎?」媽媽拍一拍爸爸:「不要胡亂說要生孩子。」欣欣:「不要弟弟,男孩子太頑皮了。我要妹妹!大家都是女孩子,可以一起遊戲和裝扮,欣欣就不會怕孤獨。生吧!生吧!」

 

「媽媽明白有時欣欣真的會感到寂寞,但是寶寶不是隨便亂生的。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珍而重之的寶貝,我們都是經過深思熟慮,有良好的家庭計劃才會生欣欣的。」「什麼是家庭計劃?」「家庭計劃就是夫婦或伴侶視乎二人的喜好、環境、經濟和健康狀況等因素,商討是否適合生育、生多少個孩子、在什麼的時候生育等。當父母是一輩子的承擔,絕不可以輕率,爸爸媽媽要確保有足夠的條件和能力,才會考慮再添寶寶。」

 

雖然欣欣很受打擊,但仍在努力爭取:「我開始長大了,不用再花錢買片片和嬰兒用品,而且我已經學會自己洗澡,爸爸媽媽可以有錢有時間生妹妹。欣欣會聽話學乖,也可以幫忙照顧妹妹。」「爸爸很高興,看見欣欣真的很懂事,確實很乖巧啊!可是,以我們現在的家庭收入,負擔日常開支如租金、水電媒、衣食、娛樂、交通和教育開支等,已經再沒有經濟能力供養第二名孩子。假如勉強而為的話,我們一家都要節衣縮食,也不可以將最好的給欣欣,大家都會生活得不開心的。」欣欣聽後臉上回復笑容,顯然接受了家中不會再有新成員的事實。

 

「媽媽照料一家三口已經忙得分身不暇,有時都會忽略了欣欣,媽媽實在沒有精力再生育和照顧嬰孩。」欣欣點頭表示明白。「除了時間和精力外,媽媽的身體其實已經未必適合再生小孩。媽媽是35歲以上的女性,在懷孕、生產都要承擔一定的風險,而最令我們擔心的是胎兒患上唐氏綜合症的也機會較大。」欣欣一臉疑惑:「唐氏綜合症?」「一般人的細胞中有46條染色體,唐氏綜合症患者則多了一條,有47條染色體。媽媽懷孕時年紀越大,卵子成熟、排卵及與精子結合時出錯的機會便越大,胎兒患上唐氏綜合症的機會越高,患者生來會有輕度甚至嚴重的智力障礙。」

 

爸爸摸一摸欣欣的腦袋:「況且,你剛才嚷著要個妹妹,我們是控制不到的。假如生出來是弟弟,你還會幫忙照顧嗎?」「原來爸爸媽媽生育要考慮那麼多,寶寶也不一定健康,也不一定是妹妹……欣欣覺得自己很幸福了,爸爸媽媽不要再生寶寶,以後繼續萬千寵愛在欣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