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爸爸媽媽,誰最偉大?

參考編號: SP20210527

  • 日期2021年5月27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兒童 青少年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陳耀杰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生育與懷孕

小五的洛洛正為中文作文的內容而苦惱,題目是「我心目中最偉大的人物」,洛洛的父母為此而爭寵。「寫媽媽好,現在是五月,有母親節,你還記得我們一家人一起開心地慶祝嗎?爸爸,你說對不對?」「寫爸爸好,交作文是六月中旬的事情,臨近父親節,所以寫爸爸較好啊。」

 

「洛洛,你知道我們每個人都是由無數細胞組成嗎?我們的細胞有一種叫染色體的東西,這些條狀的染色體內載著很多不同的遺傳因子,管轄著我們各方面的特徵,例如膚色、鼻子形狀、眼睛大小等。你不是說很多人稱讚你的眼睛很明亮嗎?是媽媽遺傳給你的啊!」

 

「洛洛,你還記得嬰兒是由爸爸的精子與媽媽的卵子結合而成的嗎?當精子和卵子結合,爸爸和媽媽的遺傳因子便會組成獨特的你。所以,你會發現自己的眼睛長得像媽媽,面形卻和爸爸相似。此外,你比同年齡的孩子長得較高,明顯是遺傳了爸爸的身高,是爸爸讓你高人一等!」

 

洛洛開始感到父母在角力,試圖緩和氣氛:「爸爸和媽媽都遺傳了良好的基因給我,大家打成平手,你們都很偉大。」爸爸似乎仍然不滿意,決定來個先發制人:「有一點肯定是爸爸最偉大的功勞,媽媽望塵莫及。」洛洛和媽媽面面相覷,爸爸驕傲地說:「爸爸的精子有XY兩種,而媽媽的卵子卻只有一種。當X精子和卵子結合,便是女孩子;Y精子和卵子結合,便是男孩子。因此,是爸爸決定你是女孩子或男孩子。」

 

媽媽聽到後不慌不忙:「雖然是爸爸的精子決定你的性別,但是在整個懷孕及生育過程中,媽媽居功至偉!媽媽的肚子內有子宮,是爸爸所沒有的。媽媽的子宮擁有舒適的環境,讓你出生前住下來約40個星期,期間可以安全地成長。當你出生的時候,媽媽採用了自然分娩方法,讓你經過我兩腿之間的陰道來到這個世界,過程中子宮和陰道都會收縮及擴張,媽媽忍受了十多小時的痛楚,才可把你順利生產出來。你說媽媽是不是很偉大?」

 

洛洛握著媽媽的手:「原來媽媽生我的時候這樣辛苦,多謝你媽媽!」「媽媽偉大之處還不只於此。在你還在媽媽肚子的時候,媽媽會把營養和氧氣輸送給你,並且帶走廢氣和廢物。在你出世以後,媽媽選擇餵哺母乳,因為母乳內含有大量嬰兒容易吸收的水份及營養素,使你能夠成長得更好。如果沒有媽媽為你提供食物,你應該早已活不成了。」

 

「媽媽的確為生育付出了很多,可是爸爸也不是空閒的啊。當媽媽懷著洛洛時,爸爸要盡力照顧,而且在精神上支持媽媽,媽媽才可安心撐住洛洛。媽媽產前產後不方便,爸爸要為媽媽買喜歡的食物,幫忙做家務和粗重的功夫。媽媽有時心情煩躁,爸爸要安慰媽媽,有需要時給媽媽適當的情緒宣洩。爸爸亦陪伴媽媽定期檢查、出席育兒課、添置嬰兒用品。爸爸更進入產房支持媽媽,降低媽媽對生產的恐懼,一起見證洛洛的誕生。如果媽媽不夠母乳或身體不適時,爸爸也會沖奶粉給洛洛吃。」

 

爸爸和媽媽同時望向洛洛,期待最後的答案。「其實……爸爸和媽媽都很偉大,應該是很多同學的文章主角,可能太普通了!或許寫一些歷史人物?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洛洛邊想邊說,慢慢走進房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