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兒子的性感網友

參考編號: SP20210114

  • 日期2021年1月14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陳耀杰
  • 主題 性教育, 性騷擾, 約會戀愛, 傳媒性意識, 家庭生活教育, 性文化

新的一年,新的氣象,兒子小村好像又在搞搞新意思。今天他在自己的房間戴上耳機,全神貫注地望着手提電話,不是進行學校的網上課,也不是與朋友遊戲對戰,而是與人視像對話,還不停地在說英語。小村升讀中學後,英語成績一直有點落後,難道現在是「兒子生性」,與同學練習英語,希望努力追上進度?這回真是父母感安慰了!

 

看見兒子發奮,我是不是應該鼓勵一下呢?那就拿些他喜歡的茶點,當作為他打打氣吧。備好茶點時,小村已把房門關上了。正當我想扣門之際,忽然聽到小村輕挑露骨地說:「You're so sexy. You really turn me on!」(妳真是性感,我實在按捺不住了!)天啊!我無法想像平日乖乖的兒子會說這樣的話,究竟他是和誰在視訊呢?

 

我的腦內突然湧出前陣子的新聞:「裸聊騙案飆4倍,受害人最細10歲」由於疫情下網絡交往頻繁,各類網上騙案正在直線上升,當中以裸聊騙案增幅最高。2020年1至10月,裸聊騙案共757宗,超過9成半受害人為男性,年齡介乎11至65歲。我的兒子只得13歲,他會不會是下一個受害者?他是否正被性感的海外佳麗引誘?我該如何是好?

 

情急之下,腦海一片混亂,只知立即大力扣門,生怕兒子墮入陷阱。「小村,開門吧!小村!」小村帶着惶恐的神情應門,可能是被我慌張地拍門嚇怕了:「有緊急的事情嗎?」兒子迅速應門,而且衣著齊整,心才稍為安定下來,可是仍不放心,繼續追問:「你在網上和誰在交談嗎?為什麼整天在說英語?我還聽到你說她很sexy…」

 

小村一向很重視個人的私隱和父母的信任,可是面對我有點失控的表現,他反而嘗試安慰我。「我明白你很緊張我,但是你真的不用擔心,我只是和班上的女同學Jessie交談。事情不是你想像的那樣,我不是讚她性感,我們只是在研究劇本對白而已。」「Jessie?劇本?對白?」「是啊,我現在要和她詳談,多謝茶點,之後再和你說吧。」

 

一小時後,小村從房間走出來坐在沙發上,口中仍念念有詞,似乎仍在思考著劇本對白。我忍不住先開口,主動攀談:「對不起,剛才我不是刻意偷聽,只是拿茶點來時在門外聽到你說一些調情的英語句子,反應可能大了。」小村:「不要緊。其實,我那句對白不是調情,而是真人真事性騷擾情節,Jessie曾經收過鄰班男生這樣的短訊。」

 

「為什麼Jessie會與你分享她受性騷擾的經驗?」「因為我想拍片參加比賽,主題是有關少數族裔人士的性騷擾。Jessie是南亞裔的,本來只是邀請她參演角色,怎料她主動說出曾被性騷擾。她說由於語言、文化背景等影響,少數族裔可能沒有足夠資訊認識性騷擾,加上女性都較保守,被性騷擾而不自知,甚至不敢告訴父母,不傾向求助。」「原來少數族裔有這樣的困境。這個比賽可以促進社會平等共融,很有意思,小村你和Jessie要加油啊!」

 

「無分種族你我他,共同防範性騷擾」全港中學生短片拍攝比賽,2021年2月28日截止,詳情請瀏覽家計會性教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