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熱情的親密遊戲

參考編號: SP20201022

  • 日期2020年10月22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林慶洲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家庭生活教育

晚上是五歲的小倩最期待的時間,因為她知道爸爸放工回家一定會跟她玩不同的遊戲。

「今晚你又想玩甚麼呀?」爸爸把小倩抱得高高。

「好玩呀好玩呀!再抱高一點!」

「哎呀,你現在太重了……不如這樣啦!」爸爸把小倩當作掃把,橫抱她在身上用她的長髮打掃梳化。

「喂喂喂,你們不要玩得太過分!」媽媽雖然這樣提醒,但看到這個情境也不禁笑了出來。

「好玩呀好玩呀,再來一次!」小倩要求有點疲倦坐在梳化的爸爸。

「不可以了,爸爸老了,要休息一下。玩一些不要那麼刺激的好嗎?Please!」爸爸輕輕拍了小倩的屁股一下,扮作平時小倩哀求的模樣。

小倩這時伏在爸爸的大腿上:「不如你繼續剛才那樣拍我的屁股,我扮被你罰的小孩子,好嗎?」

「哈哈,這是甚麼古怪遊戲呀?」爸爸一邊說,輕拍小倩的屁股數次。

「哎呀,爸爸你怎麼打得我這麼舒服,請你不要停好嗎?Please!」小倩又做出平時哀求的模樣。

媽媽在旁看著二人,心裏有種說不出的奇怪感覺。

 

夜深,媽媽終於忍不住向爸爸發問。

「你不覺得剛才跟小倩好像玩得有點過界嗎?」

「有問題嗎?」爸爸被這樣一問也思索著。

「她叫你打她的屁股,我怎樣看也不像是一個小孩的遊戲。」

「會否我們用大人的眼光去理解這個事情,才會覺得那是問題呢?其實小孩子可能只是覺得好玩而已。」

「不能因為好玩便可以隨便這樣做吧?這不就像那些以遊戲當作藉口去侵犯別人的性騷擾行為嗎?」

「喂喂喂,你知道我沒有這個想法吧?而且我又不想做一個經常板起面孔的爸爸……」

「我當然知道你沒有惡意;但問題正是如此,很多時候就是沒有察覺這種隨意的行為也可以帶來日後的傷害。」

「好吧好吧,我承認打屁股不太恰當,畢竟屁股也是私隱部位,我以後都不會這樣做。那麼我們是否需要設定一些大家都接受的身體界線?我覺得這樣也不容易……」

「其實只要不涉及私隱部位,我都覺得可以接受。」

「真的嗎?那麼她坐在我的大腿上,我緊緊的摟抱她親她的臉,你覺得可以嗎?」

「應該……可以吧?」媽媽也有點猶豫。

「我也不太肯定。我覺得如果只是以私隱部位作為行為界線的標準,也會容易合理化一些有可能大家都不太接受的親密接觸。」

「但我們也不可能列出所有不能做的行為……」

「對呀,我就是不太想大家好像很多顧忌,那種疏離的感覺。」

「那麼,我們先設定一些準則讓大家留意,始終相處有很多不確定的情況。」

「同意。如果遇到不太肯定的行為,我們應該放下心情去接受這是很正常的,然後大家找個空間去討論,說出大家的想法。」

「而這個『大家』,最好也包括小倩。」媽媽提醒。

「你說得對!」

「孩子可以在這個過程中學會與人分享想法及感覺,清楚自己可以接受的行為。最重要是我們一起建立一個輕鬆談性的環境,而不是因為害怕出現問題而把身體接觸視為洪水猛獸。」

「下次和小倩玩時,我們互相提示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