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媽媽的月經

參考編號: SP20200326

  • 日期2020年3月26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林慶洲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媽媽,這是甚麼?」

兩歲半的芷童在洗手間找到媽媽剛更換準備丟棄的衛生巾,隱約可看到一些血跡。

「媽媽你為甚麼用尿片?」媽媽還未想到怎樣回答第一個問題,芷童已發問第二題了。

「這個不是尿片哩,芷童…」媽媽仍在想怎樣回答。

「媽媽,這些是血嗎?」第三條問題已經發出。

「這個,其實是經血。」媽媽知道逃避也沒用,決定直接回應。

「經血?」對於新的詞語,芷童總會停下來想一想。

「這個不是尿片,叫衛生巾。」媽媽決定先教基本的詞語。

「媽媽,你受傷,要貼膠布的!」芷童最喜歡貼膠布,因為有她喜歡的小豬圖案。

「媽媽不是受傷哩…媽媽每個月都會有這些經血的。」媽媽心裡開始思考如何可以簡單地解釋月經給芷童。

「唔…是嗎?那麼…媽媽下次要小心喇!」芷童的回應,就好像媽媽平日提醒她那樣,然後她便轉身去玩積木了。

「似乎不需要解釋衛生巾與尿片有甚麼不同吧…」媽媽心情略為放鬆,但亦有點若有所失。

 

「媽媽為甚麼又肚子痛?」三歲多的芷童面露擔憂的神情。

「是呀,芷童真乖。」經痛的媽媽稍感安慰。

「不要飲這麼多珍珠奶茶啦!」芷童的管家角色又再出現。

「不…不是這個原因…」媽媽知道要準備解釋了。

「那為甚麼?」

「這個…之前跟你說過,媽媽每個月會有月經,有時來月經會有點肚子痛。」

「噢!月經這傢伙真壞!」

「哈哈!也不是哩!這也是很正常的。過一兩天便沒事,所以芷童你要讓媽媽好好休息一下,可以嗎?」

「可以!但你也不可以飲珍珠奶茶了!知道嗎?」

「好吧…」

「那我會跟你一樣,每個月都肚子痛嗎?」

「芷童要到八九歲才開始有月經,也不一定會像媽媽一樣,經痛這麼厲害的。」

「我不想肚子痛哩…」

「唔…平時要多做點運動,那樣會好一點的。之後我們跟爸爸一起去海旁跑步,好嗎? 」

「好!」

 

「爸爸,為甚麼你不用衛生巾?」四歲半的芷童,摸著爸爸的肚腩說。

「這個嘛…女孩子才會有月經的。」爸爸望著身旁的媽媽,媽媽聳聳肩示意這次該到你了。

「那為甚麼女孩子才會有?」芷童繼續追問。

「女孩子肚子裡有個地方叫子宮,爸爸沒有的。經血就是來自那裡啦!」

「那為甚麼你沒有子宮?」

「男女的身體有點不一樣哩!BB要有一個舒服的地方長大,女孩子的子宮就是BB未出生前的睡床啊!所以你這裡是很重要的!」爸爸指著芷童的下腹說。

「我好想知這張睡床是怎樣的!」

「之前不是買了一些性教育圖書嗎?媽媽不如睡覺前我們一起看,好嗎?」本想繼續看手機的媽媽,看著爸爸和芷童那哀求的眼神,忍不住笑了出來。

 

家庭性教育,就是持續地學習,與孩子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