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觸得到的性教育

參考編號: SP20191216

  • 日期2019年12月16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阿彥下班回家,一進門就見到一對雙胞胎女兒小薇及小琪正自己玩得興起,但太太安安卻坐在一旁,呆呆的,雙眉微微皺起,似在認真思考甚麼。

 

女兒們聽到爸爸回來了,一擁而上抱住爸爸。阿彥親吻女兒,又跟她們逗樂一陣,等她們又回到自己的遊戲中,才過來坐到太太身邊。阿彥輕吻安安的額角,問:「怎麼了?」安安面有苦惱地指指桌上的紙張,說:「小薇今天放學帶回家的。」阿彥拿起來細閱,原來是小薇幼稚園發的家長通告,告訴各位家長下個月學校會有性教育課,講解男女身體的不同及生命的起源,如家長有異議,請與學校聯絡。

 

阿彥有些不明所以:「這不是很好嗎?」他知道安安是開明的家長,他倆亦有教小薇及小琪有關身體各部位包括性器官的名稱等:「難道你反對小薇在學校上性教育課?」

 

「當然不是啦。」想不到阿彥有此誤會,安安急急澄清:「小薇的學校安排這些學習,真的很好,只是……」安安把目光投向小琪。阿彥終於明白安安的憂慮。小薇及小琪是同卵雙胞,懷孕過程雖然辛苦,都總算順利。誰知在分娩的過程,小琪卻不幸被臍帶意外纏頸,影響了視力。小琪現在只能看到零碎的光影與顏色。醫生說可以在她再長大些時,嘗試眼角膜移植手術,但現在小琪基本上跟失明無異。兩姐妹縱在不同的學校就讀,但二人十分親近,每天均交換當天所學及校園生活。「如果小薇開始學男女身體的差異,還有生命的起源、BB如何出生等,我們又不能用圖片來向小琪解釋,卻更不能像平日那樣把實物讓她以手的觸覺來探索及學習,難道讓他摸男性的身體?不可能。小琪才是幾歲的小朋友,只用語言交代,對她來說又太複雜了…」輪到阿彥陷入沉思中。

 

第二天,阿彥一進家門,就對安安說:「有了有了!」他見安安也是笑盈盈地看着自己。安安說:「有了什麼?你先說吧。」。

 

「今天認真想了一下,既然不能用實物,我們可以用模型啊。」安安笑着點頭。阿彥說:「希望不會太難找吧?」

 

「在辦公室時,跟佳莉聊起這個苦惱。你記得她有一子一女吧?小的那個正是小琪小薇那麼大。佳莉在大女兒三歲時,買了一套家計會的德德家家性教育布偶。那是一對男女布偶,不但有簡單的男女生理性徵如腋毛、陰毛、陰莖、陰囊、女性的胸部、陰部等……」阿彥睜大眼睛說:「想不到有這樣的布偶。」「女孩布偶家家的肚中更有一對BB布偶可以生出來,甚至有臍帶可以剪。真的做到一步一步向她倆示範嬰兒的出生過程。」

 

「小琪亦可以一步一步用觸感去明白那個過程。」阿彥開心地說。

 

「對呢。佳莉說明天帶回來借我用。還有一本詳細的使用手冊,講解做不同性教育主題可以如何使用這對布偶,及要注意的重點等。」

 

「那我倆要先熟讀,等下個月小薇在學校開始上課後,我們也同步在家中一起進行。布偶還有幾套衣服可替換,兩個小女孩一定會十分喜歡。」

 

阿彥有點感慨地說:「小琪現在雖然看不見,但識世界的方式非常多樣,作為父母,我們一定會幫助她,讓她倆都健康都成長。」安安笑着握住阿彥的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