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望遠鏡裏的欲望

參考編號: SP20190822

  • 日期2019年8月22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林慶洲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晚上,爸爸帶來了爺爺給小香的禮物。

「好呀,我想要這個呀!」小香撕開花紙,內裡是一個望遠鏡玩具。

媽媽看著這個玩具,眉頭輕輕一皺。

「嘩,這個望遠鏡很專業,不像玩具哩!」爸爸正努力看著包裝。

只有四歲的小香,毋須爸爸媽媽任何講解,已拿著望遠鏡在屋內四處看。

「為甚麼她這麼厲害,不用教也會用?」爸爸問。

「是她喜歡的那套卡通呀!所以她才這麼想要。」媽媽語氣有點無奈。

這時,小香開始用望遠鏡望街上的行人。

「爸爸,那個叔叔的樣子好像你呀!」

媽媽想上前阻止,爸爸看了媽媽一眼,示意她要觀察多一會。

「爸爸,我看到你了!」小香將目標轉回至室內。

「小香,不要玩太多,眼睛會疲倦啊!」爸爸溫柔地提示。

「媽媽,這個很好玩,旅行可以帶嗎?」

媽媽望了爸爸一眼,然後說:「可以...當然可以...」

 

小香終於睡了,又是爸爸媽媽難得的分享時段。

「你其實真的不怕小香會亂用那個望遠鏡嗎?」媽媽終於爆發。

「我知你想甚麼,難道你又不怕自己是過份地約束了她?」爸爸反過來向媽媽拋出另一個問題。

「我也知道你那一套『人生要平衡』的觀念,但只要你每天都看著她快要做一些危險的事情時,你真的不會想她可以隨便地為所慾為的。」媽媽有點怨氣了。

「好吧好吧,我知道你的辛苦,對不起。」爸爸知道這一刻不是說甚麼大道理的時候。「你不如說說你有甚麼擔心,好嗎?」

「你也看到她會用那望遠鏡看街上的人吧?若果她用來看對面大廈的住客,甚至被發現了,那要怎麼辦?」

「唔...如果有人投訴,我會向對方說不好意思,我相信大家會明白她只是一時好奇。我估計你擔心的問題是,小香會否養成偷看別人的習慣,對嗎?」

「就是這樣,有些習慣不是可以輕易改掉的。」

「我的想法是,我不能阻止小香的好奇心,但正如你所說也不能為所慾為;我不想我的孩子被慾望主導行為,但有慾望本身是沒有錯的。」

媽媽開始思考爸爸的想法。

「小時候我也有玩爸爸的望遠鏡,也很想看看其他人在做甚麼。爸爸沒有阻止我,他只是反覆跟我說他觀鳥時要怎樣專心地用望遠鏡看。我知道他在用望遠鏡時不要打擾他,慢慢我就想到,隨便去偷看人是不是也會打擾人呢?」

「但小香未必可以像你一樣,想到這個道理吧?」

「那我們也要相信她吧!好奇心的確需要引導,但我不會跟小香說『你不要偷看別人啦』,甚至在事情根本沒有發生時便警告她,而且這樣也可能引發她的好奇心。我反而會跟小香說『不如下次拿這個望遠鏡看看公園的小鳥』,怎樣使用手上的工具才是重要吧?我相信在這個一起看小鳥的過程中,她自然會留意到這個望遠鏡不是用來打擾小鳥的。」

 

媽媽還想討論,小香原來睡醒了,矇矇矓矓的走到爸媽的床上躺下。爸爸媽媽相望苦笑,然後聽到小香開始自言自語。

「爸爸媽媽,去旅行要帶望遠鏡呀…我…好想看彩虹呀…」

 

其實,孩子跟父母一樣,想看遠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