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對不起,我笑你

參考編號: SP20181108

  • 日期2018年11月12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青少年
  • 作者教育組 陳耀杰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青春期

Jayden是個樂天開朗的中一男生,時常笑容滿面,甚得同學愛戴,放學後時常和同班好友Adrian和Emma共進下午茶,談天說地一番才回家。可是,今天的Jayden一放學便頭也不回地離開班房,不向任何人道別便直奔回家把自己困在房間裡,躺在床上無意識地掃著手機,回想著小息發生的事情,越想越火。就在這時,媽媽在手機通訊app的家庭群組傳來信息:「我和爸爸不用加班,一起出外吃晚飯吧!」然而Jayden實在沒有心情,不出兩秒便回覆:「我有事不去了,你們享受一下二人世界吧,回來買個飯盒給我便可。」

 

媽媽收到兒子的回應,有點愕然:「爸爸,你看。Jayden是否有甚麼不妥?平常他總是嚷著要外出用餐,現在竟然拒絕!我再問他又不再覆,全部已讀不回。」爸爸:「媽媽不要太緊張,他可能真的忙著,我們先去吃個簡便的晚餐,再回家看看兒子吧。」用餐期間,群組中終於傳來信息:「我很生氣,吃不下飯,還是不用買了!」爸爸立刻探問:「誰斗膽惹怒我們的兒子?」Jayden氣沖沖地回道:「就是那個哨牙仔Adrian和豆釘妹Emma,他們竟敢取笑我!氣死我了!我不要和他們升同一間中學!」

 

回到家裡,爸媽敲門叫喚兒子,媽媽知道要醫飽他的肚,再安撫其情緒:「我買了你喜歡的牛肉飯。」剛才在群組雖然口裡說不,身體卻很誠實,牛肉飯的香氣成功地把Jayden召喚出來。兒子的鼻上突然長出了三粒大暗瘡,而且紅紅腫腫的,似乎曾經被兒子強行擠壓,爸媽先不刺激他,讓他吃過飯再說。Jayden一口吃完整碗牛肉飯和一份野菜,還喝了日式海帶豆腐湯,滿足地笑著。爸爸:「心情好些了嗎?」Jayden:「好一點了,謝謝!」心情平伏,話匣子自然較為容易打開,Jayden向父母說出事情的始末。

 

「Adrian和Emma今天很可惡,小息時一起指著我鼻上的暗瘡,說像缽仔榚,還是多豆那種,你說氣不氣?」媽媽:「原來如此!怪不得你不開心,你打算一直生他們的氣嗎?」Jayden好像自己也不知道,正在思考著,卻又說不出答案來。爸爸:「你覺得他們是惡意欺凌,還是鬧哄哄開玩笑而已?」Jayden想了想,思緒開始清晰:「我想……他們只是開開玩笑吧,平時我們也有互相戲弄的。可是,長了暗瘡實在疼痛難看,被他們一笑便無明火起。」爸爸:「就算只是開玩笑,假如你有不開心,也應把感受說出來,否則朋友可能不知道而繼續啊!」

 

「那倒也是,不說清楚便生他們的氣,他們可能摸不著頭腦之餘,反顯得我莫名其妙。但是,無故生暗瘡怎麼辦?」媽媽:「青春期油脂分泌較旺盛,假如皮膚上污垢倒塞毛孔,便有機會引致發炎形成暗瘡。可是,我認為你的情況不是清潔衛生的問題。記得昨天下午放學後,你吃過甚麼?」Jayden如夢初醒,猛然想起吃了不少炸雞。媽媽:「剛才我已為你的膳食加了蔬菜和湯,纖維和水分促進新陳代謝,有利於腸道和皮膚的健康,今晚要多喝些清水啊。不要再用手擠暗瘡,這會弄損皮膚和加重發炎,待會給你塗點暗瘡膏吧。」

 

「你今天生氣的時候,有當面反擊Adrian和Emma是哨牙仔和豆釘妹嗎?」爸爸問道。「好像有……」Jayden:「這比他們笑我鼻子像缽仔榚更過分!我明天要先向他們道歉,再說出我今天被取笑的感受,希望日後大家的玩笑適可而止,互相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