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面對性侵犯個案,勿誤把打擊當關懷

參考編號: SP20181025

  • 日期2018年10月25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性侵犯

「哇!真係無陰功囉!」正在讀報的外婆邊看邊叫了出來。

 

「怎麼了?有什麼事那麼慘?要讓婆婆大叫?」寧媽媽一邊在幫女兒寧海梳頭,一邊對着兒子寧邦鬼馬地單了一下眼睛。外婆常常說話誇張,令大家都覺得好笑。

 

「這新聞!」外婆指着報紙說:「七歲女童被性侵犯!慘啦!無囉!」寧媽媽聽在耳中,己經知道外婆想說些什麼。她正想制止,但外婆的話已吸引了剛好也是七歲的寧海。寧海專注地望向外婆,弟弟寧邦見姐姐如此,也開始留心聽外婆說話。外婆發現自己有了「聽眾」,說得更起勁:「這個女孩子被人侵犯了,真的太可憐。你想想,她還有什麼前景?哪會有人要?咁慘,她這輩子完了。」

 

媽媽見寧海若有所思,決定先分散她的注意力:「辮子梳好了。手藝一般的我,今天相當成功呢。」寧海照照鏡子,發現媽媽成功把頭髮編出了自己喜歡的式樣,十分開心。弟弟頑皮地想拉姐姐的辮子,姐姐就拼命躲,兩人笑作一團,邊玩邊走開了。

 

這時,寧媽媽一臉正經地對外婆說:「媽,為什麼要在孩子面前講這樣的話?」外婆理直氣壯地說:「難道我說得有錯?那女孩不是很可憐麼?我順便也要教育寧海,女孩子人家,一定要小心保護自己!不然以後怎麼辦?」

 

寧媽媽歎了口氣,問:「媽,你是否知道,不論受害人是大人還是小孩,大部份的性侵犯都沒有被舉報?」

 

外婆為人具正義感,錯愕地問:「為什麼?那受害人怎可接受?壞人豈不是逍遙法外,甚至有可能侵犯更多的人?多麼不公平!」

 

寧媽媽再問:「按你剛才所講,如果一個人的價值及前景,不幸被侵犯就完全被毀,假苦你是受害人,你會否極力隱瞞,不想被世人知道?」外婆開始思考。

 

寧媽媽繼續道:「另外,性侵犯絕對是一種很大的傷害,但一個人的價值,真的只建立於此?難到受了傷害的人,就不可能愎完、重新站起,再建立美好的人生嗎?」外婆不能再似剛才般理直氣壯。「媽,我當然了解你是好心人,為那些受害的人不值。」外婆連連點頭。「然而,我希望你想一想,你剛才這樣說,表面上是同情受害者,卻是在他們傷口上灑鹽。」

 

「我……」外婆想為自己辯護,張開口卻不知該說什麼。

 

「媽,社會上,性侵犯真是一起也嫌多。你說得對,我們要教育下一代如何保護自已,不論性別。那是因為身體是屬於自己的,而不是身體受了傷害後就不再有價值。我們應支持受害人,幫助他們建立自我,而非二度、三度傷害他們,以語言再貶低他們。」

 

外婆想了一陣,終於緩緩點頭。寧媽媽對外婆露出了笑容:「我就知道媽媽你是天下最明白事理的人。」外婆被寧媽媽的話逗笑了。「之後找機會,我們一起對寧海寧邦再講一下,幫助他們以更合理的方式來看這種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