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男女角色轉換?

參考編號: SP20180830

  • 日期2018年8月30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連明誥
  • 主題 性教育, 性別角色

在一眾幼稚園同學中,小天和Sandy的「性別角色轉換」行徑常常使家長們哭笑不得。

「Sandy,你幫我先拿著書包可以嗎?我鞋帶掉了…」小天說畢,Sandy二話不說一手便拿起了小天的書包。

這一幕看在家長們的眼中不知道是好氣還是好笑,小天爸爸隨即喊了句:「小天!你是男孩子,怎可以讓Sandy幫你拿書包呢?」

「但是… 我的書包不重啊。」小天的語氣中帶點無辜。

「對啊!一點也不重。」Sandy一邊說一邊作勢把書包當成啞鈴地舉起上來。

看著女兒此舉,Sandy媽媽差點忍不住笑意,只好道:「妳可以女孩子一點嗎?」在旁的家長們也應聲道:「對啊!怎麼小天和Sandy像掉換了性別般,哈哈…」、「Sandy真的太有男子氣慨了…」、「小天你應該要更男孩子一點才行啊!」

忽然有一把天真爽朗的聲音打破了此起彼落的笑聲,「要男孩子和女孩子一點即是要怎樣?男生和女生有甚麼分別?」小天帶點困惑地問到。

面對突如其來的問題,小天的爸爸也不知道如何回答才好,只好隨口道:「即是說男孩子應該要表現得堅強一點,女孩子就應該是比較柔弱一點。」

小天一臉似懂非懂的樣子,Sandy卻立即問道:「那為甚麼男孩子就要堅強,女孩子就是柔弱?為甚麼女孩子就不可以幫男孩子拿書包?到底是為甚麼呢?」

面對一連串的「為甚麼」,家長們面面相覷,不知如何解答。

事實上,「男孩子」和「女孩子」除了天生的性器官有差異外,本質上並沒有甚麼不同。而我們經常掛在嘴邊的「男子氣」和「女子氣」,其實只是一些根深柢固的觀念,若放開懷抱想想,女孩子展示強壯的一面,而男孩子展現軟弱的一面亦未嘗不可。孩子的行為不應受到性別的不同而有所局限,Sandy幫小天拿書包的這個行為其實表現了她樂於助人的個性,若家長因對不同性別的期望而否定了她幫助別人的這個行為,反而有機會影響其心性發展。

除了行為外,小孩子的喜好發展也宜跳出性別的框架。曾經聽過有父母不喜歡兒子玩洋娃娃,認為是女孩子的玩意。其實,玩洋娃娃不一定是女孩子的玩意,家長甚至可以透過與孩子玩洋娃娃的過程,教導他們自理的常識,如梳頭、洗臉、換衣服等等。若孩子將會有弟弟或妹妹,更可以讓子女利用洋娃娃學習日後如何照顧弟妹及與其相處。家長在留意子女的喜好是屬於甚麼性別的同時,亦不妨發掘一下他們投身這種興趣的好處,多提醒自己勿因性別角色的定型而剝奪其多元發展的機會。

嘗試多讓孩子根據自己的意願去作出選擇,性別極其量只是一種參考,不會所有男孩子都只愛藍色,同樣女孩子也不會個個想成為公主,在日常生活中家長可以讓孩子多點接觸不同的事物,讓他們在成長過程中慢慢建立出自己獨有的個性與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