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學習異性的性知識

參考編號: SP20171102

  • 日期2017年11月2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陳耀杰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青春期

小五的俊星放學回家,放下書包便急不及待的往房間直奔。
媽媽:「俊星,你肚子餓嗎?要吃點東西嗎?」
俊星:「不用了。我對老師今天的課堂很有興趣,想上網找資料再了解一下。」
話未說完,房門已關上。媽媽既髙興又疑惑,心想:「我的兒子何時變的得如此乖巧,剛下課回來便記掛著學習?究竟是甚麼科目令他那麼積極?或是他仍沉迷網上遊戲及登上社交媒體,卻推說找資料?」無論如何,媽媽選擇相信兒子,因為之前已經與他談過上網的問題,於是決定暫不打擾追問,稍後再與他了解吧。

晚飯之後,是我們一家四口的溫馨時刻,我們兩夫婦都習慣問問子女當天的生活,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閒談,促進親子溝通。
爸爸:「俊星,聽媽媽說你對老師今天的課很感興趣,到底是甚麼的一回事?」
芷晴:「弟弟,是哪位老師的法子,可以令你學習興趣大增?」
俊星:「異性相吸。經過今天,我對女性都看透了。」
爸爸冷不防俊星說話如此老氣,嚇了一跳:「此話何解?」
媽媽:「難道是位美麗的老師教授?是你最喜歡的Miss Cheung?」
俊星:「不是呢。今天是性教育課,學校請了家計會的李sir來向男生講解青春期。」
芷晴:「對,以前我的學校都是分男女講青春期,我們女生只聽女性的內容。」
俊星:「但是,今天李sir不只講解男生的內容,也有教授女生青春期的變化。我剛才還登上家計會的性教育網頁,重溫相關的動畫和內容。」
爸爸:「動畫?甚麼題目的動畫?」
俊星:「動畫內容很全面的,包括男女生殖器官和男女第二性徵、男性的勃起與射精、包皮環割手術,以及女性的月經和怎樣穿戴胸圍。」
媽媽:「嘩,男生連女性的生理都要知那麼多嗎?」
芷晴:「對,有關異性的性知識,有需要知得那麼清楚嗎?」
爸爸:「我認為也有需要。以前我對女生的事知得太少,可說是十分無知。」
俊星:「其實,我對異性的身體和生理成長一向都很是好奇,經李sir講解後,發覺以前有很多誤解,現在疑慮盡釋了。此外,李sir也提醒我們要做個懂得尊重異性的男生,明白女生的正常生理現象,不要拿來開玩笑使她們尷尬。」
媽媽:「看來學習異性的性知識,對弟弟很有幫助,人也懂事了。」
芷晴:「我也不讓弟弟專美,待會上網惡補男生的生理,多了解弟弟可能經歷的煩惱。」


子女踏入青春期,一般家長都會關心他們是否知道自己的成長變化。可是,我們別忽略教導有關異性的性知識,例如男孩子對女孩子的月經和胸部發育好奇但又不了解,有時會以此開玩笑,使女孩子感到害羞或難受。正確全面的性教育讓他們知道性不是甚麼神秘的事,懂得異性的正常生理有助消除源於無知的取笑行為,建立平等的兩性關係。此外,家長宜了解子女在學校的性教育情況,如發現子女缺乏對異性的正確認識,家長便要找機會填補不足。若家庭中有不同性別的子女,建議可使用具體的圖片或動畫教導兩性的身體。當子女對男女都有基礎認識後,父母可再分開性別私下了解他們各自的情況,方便作更深入的討論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