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乳房發育的疑惑

參考編號: SP20171005

  • 日期2017年10月5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青少年
  • 作者教育組 鄧文婷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青春期, 傳媒性意識, 健康知識

中二的Zoe留意到好友的胸部已經開始發育,而自己的胸部雖然已微微隆起,但「發展」仍在落後,有點擔心。今天,她跟閨密Sally聊起,Sally聽後大笑︰「不用緊張啊!反正現在有很多胸圍可以「裝胸作勢」,想要多大就有多大!明天好不好一起去內衣店試試看?」

晚上,Zoe回家跟媽媽提起與Sally的約會。

「去哪裡逛?」媽媽問。
「會去內衣店買胸圍。」
「是現有的內衣開始不合身嗎?」
「不是呢。」Zoe跟媽媽無所不談,開始談到去內衣店的因由。
「為甚麼你想胸部豐滿一點啊?」媽媽好奇。
「說起來,最初我也沒有這樣想,但後來……當我在網上論壇搜尋成為『女神』的條件時,看到大部分男生都說他們喜歡胸部豐滿的女生。」Zoe尷尬地說。

媽媽心想,早前參加過家庭性教育講座,掌握了一些與青少年談性的要訣,這個正是她學以致用的好時機,先從傳遞正確知識入手。
「你知道乳房功能是甚麼嗎?」
「餵哺母乳?」
「全對。但乳房大小並不影響這功能,因為母乳多寡與乳腺組織有關,但乳房大小則與脂肪比例有關,而此比例受不同因素影響,例如遺傳、營養、運動等。」
「那怎樣才能使乳房發育得更好?」
「那要看你覺得怎樣才是『更好』。要保護和支持發育中的乳房,便要配戴胸圍,因為乳房組織受到雌激素的影響而開始發育時,會呈緊張狀態,令乳房特別敏感,只要稍加刺激,就可能會感到不適。媽媽建議買胸圍要考慮那一款可以發揮保護作用,購買前先試穿,感覺一下佩戴新胸圍活動時是否舒適。」
「那如果我覺得『更好』是……更豐滿呢?」
「我明白你的想法,誰不想要女神光環呢?」跟青少年溝通時,嘗試接納他們的想法,有助打開互相聆聽之門。

「渴望在朋輩間成為受歡迎人物,不止是你,媽媽也不例外。只是,女神不易做,只有外表吸引並不足以令你成為受歡迎人物,待人接物的技巧反而是關鍵呢!若果你能好好發揮自己擁有的長處,改善個人不足,積極參與不同活動,學習與人和諧相處,那相信會比『升cup』更有效幫助你得到朋友的認同呢!」在接納青少年的想法的同時,媽媽在對話時也不忘滲入自己的價值觀,期望青少年子女會更受落。

「網絡是年青人獲取性知識的主要途徑,網上不少性資訊,尤其是色情資訊,都強調女性身型的重要,久而久之,對我們的自我形象、擇偶條件都有影響。你在論壇中看到一些將女性身型和吸引力掛鈎的言論,假如我們不多加思考,久而久之會產生很多自我懷疑,日後長大,這些觀念甚至會影響我們和另一半的關係。」青少年的想法會有不成熟的一面,這時家長可多解釋背後的理據,讓他們明白家長的用心。

「媽媽,其實我很想繼續跟你聊天,但我現在要先跟Sally更改明天約會地點。遲些再談﹗」
媽媽頓時鬆一口氣。雖然自覺剛才的應對不錯,但身為青少年家長,面對子女的性好奇和性教育需要,還是有點不知所措。

相信很多家長也面對Zoe媽媽相類似的煩惱。本會將於10月7日(六)舉辦「當性不足遇上性好奇」分享會,讓家長了解如何應對青少年網絡性文化的挑戰,詳情請瀏覽本會性教育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