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獨生子將要變哥哥

參考編號: SP20170921

  • 日期2017年9月21日
  • 類別 親子王《親子談性樂》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李婉嫺
  • 主題 家庭生活教育

樂媽懷孕了。

其實在生下樂仔後,她與丈夫將全副精神專注在兒子身上,並沒打算要生第二胎。及至近年,為樂仔添個弟妹的想法愈來愈強烈,最近終於付諸實行,幸運地沒多久就懷孕了。

九歲的樂仔並不知道自己將要當哥哥。樂媽擔心,樂仔一直是獨生子,未必接受有弟妹;她也不知道該在甚麼時候、甚麼情況下告訴他。這些苦惱,當然要由樂爸來分擔。

「老公,你說我們該何時告訴樂仔?」

「我想,至少等過了三個月後才說吧!」

「你怕BB『小器』嗎?沒想到你會那麼迷信,連自己兒子也要等三個月才知道?」

「我哪有迷信?」樂爸有點沒好氣的說。「我只是不想節外生枝,想等穩定下來才告訴他而已!你忘記潔儀的事嗎?」

「怎會忘記?她常說後悔太早把懷孕的事告訴慧慧,小產之後自己固然傷心,還得安撫女兒情緒,真是不容易。」

「啋!說甚麼小產?快吐口水講過!」樂爸煞有介事地說。

「哎呀,是誰剛才說自己不迷信呢?」

何時告訴子女要迎接弟妹的來臨,這其實沒有一定準則。有些父母選擇在獲悉好消息後立即說出來,希望與子女一同分享喜悅,也有人覺得懷孕初期並不穩定,認為過了一段時間,產檢結果一切良好時,才把消息與子女分享。無論如何,最好在向親友公佈之前告知子女,免得他們在親友口中聽到消息,以為父母刻意隱瞞。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家庭成員,子女會經歷不同感受。他們可能會覺得興奮,期待弟妹出生,渴望做哥哥姐姐幫助照顧,也可能會若有所失,知道自己不能再獨佔父母的關注,甚或不滿,感到個人的空間被弟妹的哭鬧聲打擾及破壞。如果子女的反應比較負面,父母先不要覺得失望或惱怒,想想「他們因何會有如此感受?」嘗試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再去想可如何處理或拆解。盡可能將懷孕變成整個家庭的事,而非聚焦在即將出生的新生兒上,並要避免因懷孕而忽略年長子女,確保他們明白自己在父母心中仍舊是舉足輕重。

「樂仔,快出來,爸媽有事要向你宣佈啊!」樂爸語帶興奮地說。

「快點,這事關於我們三個,非常重要。」樂媽故作神秘的說。

「你們兩個好像怪怪的!」好奇的樂仔由房間走出來。

「快合上眼睛。」樂爸繼續玩神秘。

「哎呀,究竟要宣佈甚麼嘛…」樂仔心急了。

「你就先合起雙眼,好嗎?」看到父母那麼興奮,樂仔只好乖乖合作。樂爸將一些東西放在檯上,然後說「現在可以看了」。

樂仔張開眼睛看到檯上的BB奶樽及尿片,還有一件寫著「Brother」的T恤,感到莫名其妙。不過,從爸媽臉上欣喜的笑容,他彷彿有點明白了。

「聽著,你快要做哥哥了。你可能也留意到媽媽最近有點不舒服,那作嘔感叫『晨吐』,是懷孕期間的徵狀。不用擔心,媽媽很好,BB也很健康。」

「我們將要變成一家四口啊!」說罷,樂爸將「Brother」T恤放在樂仔身上。

「你有甚麼想要知道或想說的嗎?」樂媽殷切的問。

「我快要做哥哥、我快要做哥哥、我快要做哥哥!爸媽,重要的事要講三次啊!」樂仔興奮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