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初為人兄姊的孩子

參考編號: PM20181001

  • 日期2018年10月1日
  • 類別 《學前親子》雜誌專欄
  • 對象 家長
  • 作者教育組 鄧文婷
  • 主題 性教育, 家庭性教育

再度懷孕的媽媽們可能都有聽說過一些孩子初為人兄姐的奇怪舉動。例如有人無意間聽到兒子自言自語︰「待會爸爸去做飯時,我可以在妹妹臉上吐口水了。」有兒子見到弟弟使用爽身粉後,向媽媽要求自己也要使用,大吵大鬧至媽媽答應為止﹔有快要當姐姐的女兒在街上拍打不認識的嬰兒等。面對家庭新成員,孩子的妒忌實為人之常情,關鍵在於如何處理這些情緒。不同年紀孩子的能力不一,面對的情況略有不同,今次集中談談如何幫助3歲以下的幼兒適應新角色。

 

2歲以下孩子

美國家庭治療師Fran Walfish認為,這是對孩子而言比較難適應新身份的年紀,因為不少孩子都需要大約2年獨佔主要照顧者的時間,不過他們的負面情緒未必會即時表現出來。家長可在他們未有異樣之前未雨綢繆,例如每天安排一些與他們獨處的時間,讓他們保持安全感。拒絕小兄姐的無理要求時,講道理未必是最好的方法,可以先肯定他們的感受,例如:「我知道你因為不能跟媽媽玩而不開心,媽媽也不開心呢。」然後再給他們其他提議︰「來,先陪我給妹妹餵奶,待她吃飽後,我們再一起玩。」

 

2-3歲孩子

美國心理治療師Jenn Berman指出,大部分這個年紀的孩子對弟妹有種複雜的情緒。一方面他們想繼續當被照顧的嬰兒,但另一方面他們又想獨立一些,卻又未懂得以言語表達他們內心的矛盾。家長可嘗試幫助他們表達感受,例如︰「似乎哥哥仍不想長大呢!」 偶爾可回應兄姐要求,與他們玩嬰兒角色扮演遊戲,讓彼此都樂在其中之餘,也讓孩子知道你對他們的重視,幫助他們獨立起來。另外,由於兄姐的生活習慣將無可避免地改變,例如媽媽的照顧時間減少,不可以與他們同床而睡等,建議預早幫助孩子適應,如改由爸爸負責故事時間,可強調這改變是因為爸爸自己很想與孩子多相處一下。睡眠安排方面也要盡早準備,例如為兄姐添置新床,並以他們喜歡的卡通人物或玩具等裝飾床鋪,讓他們覺得這是一個更好的安排而已,而不是因弟妹到來的而發生的負面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