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計劃子女日後的性教育

參考編號: PM0710

  • 日期2007年10月1日
  • 類別 《孕媽媽》雜誌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陳潔凌
  • 主題 婚姻與家庭

現代父母都著重子女的成長及教育需要。當寶寶還在媽媽腹中,準父母可能已開始進行胎教,為培育孩子做好準備!

其實性教育也需要預早計劃及準備。很多父母認為性教育不必太早開始,其實不然。孩子從一出生便有性意識,對性有好奇心;面對社會良莠不齊的性訊息,易受外界影響。父母是子女最親密、最信任的人,亦最了解子女的需要,所以由父母從小開始教導最為合適。

要有效地推行親子性教育,家長可以留意以下幾點:

1. 具坦誠開放的性態度

家長的性態度直接影響子女對性的觀念。就是年紀小的孩子,雖未明語言和文字,卻能憑感覺理解事物,包括父母對性的態度。例如,當孩子觸摸自己性器官時,父母不自覺地皺眉或拍打小手;當孩子問性問題時,父母展露尷尬迴避之情,孩子都看在眼裡,或會覺得性是負面,不能談論的,日後有疑惑也只會埋在心裡,不敢開口。

家長要正視性是人生重要部份,接納子女性好奇與心性成長需要,盡量衝破禁忌,開放自己,以健康的態度做好性教育。

2. 培養和諧的家庭氣氛

若自小與子女建立良好的溝通關係,傾聽他們的心事,給予支持及意見,鼓勵他們表達自己。當孩子疑上性疑問時,自然會樂於請教父母。父母一同進行性教育是最佳的選擇,而和諧的家庭關係亦是一個良好的示範,讓孩子明白愛和互相包容的重要。

3. 充實正確性知識

正確的性知識對進行性教育是很重要,但不一定是「專家」才懂談性。性與個人成長有關,父母本身也經歷過。最重要是不斷學習,了解孩子的心性發展,按他們成長需要及理解能力,由淺入深的教導。

你不一定能回答子女所有性問題,要容許自己有知識不足的情況,最重要是懂得從正確途徑尋求性知識,鼓勵孩子一同學習。

4. 掌握技巧

家庭性教育可較為生活化,在日常生活中就地取材,例如跟孩子洗澡時可教導身體部位、看到性侵犯的新聞時可教保護自己。要把握適當時機,有問有答,以正確言詞主動跟孩子談性。可善用坊間的性教育教材,例如家計會的性教育布偶、圖書、卡通等,以有趣生動的形式教導。 


性教育不單是生理知識的傳授,更是一項重要的人格教育。從小教導孩子正確的性知識,培養健康正面的性態度及性價值觀,讓他們學習合宜的與人相處技巧,建立良好的根基,對日後的身心成長也有莫大的幫助。

不要再等了,現在就開始為家庭性教育做好準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