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認識妳的產前檢查

參考編號: PM0612

  • 日期2006年12月1日
  • 類別 《孕媽媽》雜誌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李婉嫺
  • 主題 生育與懷孕

當確定懷孕後,孕婦必須按醫生的指示,定時接受產前檢查。產前檢查有助於了解懷孕期內孕婦的身心健康,及胎兒的成長情況,以保障母嬰健康。

第一次產前檢查會較為詳盡,一般在最末一次月經後第十二週左右進行。醫生會了解孕婦過去的病歷、產歷及是次懷孕的資料,以評估孕婦懷孕之風險,並安排所需要之檢查。所以應記錄最後一次來經的日子,以便醫生推算嬰兒產期。

若沒有不正常症狀,則於懷孕最初的二十八週內,四星期覆診一次;由二十八週至三十六週則每兩週一次,三十六週以後則每星期一次。產前檢查一般包括以下各項:

量體重 – 正常體重會增加廿五至三十磅左右,以懷孕最後三個月增長最快。體重增加太多可能表示有水腫,可能是妊娠中毒的症狀;而太少則可能因胎兒發育不良或孕婦健康有問題。

量血壓 – 從血壓了解孕婦有沒有妊娠血中毒及體虛貧血的徵象。

驗小便 – 測試尿液中蛋白質及葡萄糖成份,以觀察糖尿病及妊娠血中毒的傾向。

驗血   – 判定血型及恆河猴因子,並查看有沒有貧血。亦檢查孕婦有沒有感染梅毒、德國麻疹及乙型肝炎等可能危害嬰兒健康的疾病。

聽心肺 – 了解孕婦健康。

觀察水腫 – 觀察腳部腫脹情況,推算妊娠血中毒的傾向。

腹部檢查 – 從腹部變化了解胎兒成長狀況;亦要檢查胎兒位置,為分娩作好預算。

陰道檢查 (觀察子宮頸) – 以陰道窺器放入陰道,觀察子宮頸情況;如有需要,亦會從子宮頸取出小量黏液,以確定患癌之可能性。檢查十分簡單,孕婦只要放鬆肌肉,是不會造成痛楚的。

陰道檢查 (觀察子宮大小) – 手指輕放入陰道以觸摸子宮,另一手按壓孕婦小腹,以了解子宮大小、形狀及位置,判斷妊娠週期。

聽取胎兒心音 – 懷孕十二星期開始可以聽取胎兒心音。醫生可透過胎音聽筒從婦女腹部聽取胎兒心跳,以觀察胎兒成長,及協助診斷胎位。若聽到一個以上心音,則顯示可能懷多胞胎。

面對各項產前檢查,準媽媽應該學習放鬆心情,這樣對你和胎兒也有好處。雖然懷孕期間出現的身心轉變或會令你感到無所適從,但新生命的誕生定會為你和伴侶帶來前所未有的喜悅。從今開始,小寶寶會與你們一同分享生命的歷程,為你們的人生添上新的姿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