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誘妳終身美麗

參考編號: PHD200407

  • 日期2007年1月8日
  • 類別 專題文章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陳耀杰
  • 主題 性別角色

不知打從何年何月何日開始,女性便與美麗劃上了等號,還要很完美的那種。有些男性中毒更深,尊稱所有女性為「靚女」,同性則淪為「儍佬」。很多女性自以為能夠、也很渴望靚足一世。曾經一度,「終身美麗」的電話鈴聲響遍整個宇宙。近年「美白」、「纖體」、「豐胸」盛行,誘妳終身美麗的廣告於各大傳媒起哄。有關產品及公司,紛紛標榜平靚正快效果好,更找來眾多魔鬼天使混合體的代言人,形成了強橫的BBS現象;全球女性似乎都無一倖免,或多或少追求Beautiful Body and Skin。

以筆者接觸及同事間所見所聞,這些產品成份實有「吹水」之嫌,其中有效成份都是以三個英文字母或音節組成再加什麼「精華」、「元素」冠以「活細胞」、「淨白」、「排毒」、「美肌」、「消脂」之名號,看上去很專業,但妳從來不懂是什麼,也無從證實考究。總之,那一刻感覺很好,妳真的很想買。正如上文提及的「BBS現象」,懶學術的用語說穿了也不過是老作!

代言人方面,人選有時更令人哭笑不得。第一類是公認皮膚勁靚、身材極正、上圍較大的超級名模或選美出身的佳麗。她們之所以靚之所以美麗,與代言的公司及產品完全九唔搭八。別說她們童年已開始使用,那時產品還未面世啊!可以的話,我真想突擊她們的香閨(說不定可能很臭),看看有幾多人真的使用其代言產品。

第二類代言人皮膚其實不是那麼白滑,使用瘦身產品的效果也不太顯著。奇怪的是,她們出席公開場合時皮膚幼嫩無敵,廣告中體型均勻出色,堪稱不可思議的真人真事。我相信各位不難想像,超白激厚粉底配合耀目的水銀燈光,完美肌膚實在垂手可得。至於相片和影像中粗大的毛孔、黑頭、雀斑、眼圈、濶面、粗手粗腳,都可依靠先進科技瞬間攺造。如果妳不知道有電腦執相的話,大概是完全封閉的恐龍了,回到侏羅紀吧。

第三類代言人是真正給人看到效果的。驟眼看來最具說服力的,莫過於產後修身的成功個案。可是,產後胃口減少了,要運動修身、回復體態絶不是天方夜譚,問題只是程度而已;然而,產品效果往往被放大得居功至偉。再者,儘管自己肥腫難分,你試試給我六位數字的銀碼作報酬,我立即瘦給你看!瘦身的毅力和信心自然比一般人高出百倍,10磅、20磅、30磅也可以,只要死不去便發達了,有何難?不用做代言人的日子,狂吃鮑參翅肚、大魚大肉也不遲喱。

友人家中的小女兒Ashley才兩歲多,每天在家看電視節目,也自然接收不少誘妳終身美麗的廣告。每次友人要為女兒塗面霜時,都要哄說是SKII,她才會乖乖地就範。一個小小的例子,足見廣告媒體的巨大力量。追求美麗已不單是成年人的專利,這個偉大理想早在童年萌芽,不但入腦,而且入心入肺。將來千千萬萬的Ashley,都會成為不折不扣的美麗主義追隨者,成為商品教育的典範,美容瘦身的客戶一代接一代,業界實在大有可為。

從前,女性在男性主義的社會中,受盡性別歧視和各種不公平的待遇。現今女性接受高深教育,經濟獨立,享有與男性平等的權利,卻不知不覺的墮入商人圈套裏,共同製造女性永恆不滅的美麗神話。假如妳仍然沉醉於美麗的泡沫中,是時候醒來了,不要把所有金錢投資在短暫美麗的面容和外表,使自己變得經濟緊拙,內涵欠奉,老來貧乏。一幢外觀豪華的樓宇,內部裝修也得一絲不苟,設備一應俱全,才能經得起時間考驗,不然很快便成為虛有其表的負資產。

愛美是人的天性,不分男女,本人並不反對,卻要適可而止。如果妳仍然樂此不疲地追求終身美麗,我無話可說。根據基本法,妳擁有「美白」、「纖體」、「豐胸」的自由。我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多謝妳不斷刺激經濟,帶動消費,創造就業機會,功德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