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婚前商量「性」

參考編號: PENG060516

  • 日期2006年5月16日
  • 類別 性在友分享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彭曉輝 華中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
  • 主題 性生活

從婚後性和諧的角度說,不要以爲戀人之間只要「兩情相悅」就萬事大吉了,重要的是還要考慮到對方的性健康狀況、性欲度及性能力等問題。但是,「探察」對方的性的狀況似乎是我們傳統文化的「大忌」。現今的新觀念告訴我們,是破除這種「大忌」的時候了。

有多種方法可以瞭解對方的性的狀況。戀愛期間坦誠交流是一個好方法,只是需要雙方在性知識、性觀念、性態度和性文化素養方面要盡可能的靠攏,不要有太大的差距才好。「抹開」面子,真實地告訴對方自己的情況是必要的,但所告訴的情況都是「真實的情況」?恐怕不是人人都能遂願的。因爲總體上說,性的素養越差,所告訴的「真實的情況」就離實際越遠了。不管什說,即使自己沒有系統的性知識和性文化素養,有什就說什總比藏藏掖掖要好吧?利用婚前體檢也是體察對方性的狀況的時機,只可惜目前我國的大多數醫院尚缺乏能夠提供可靠性咨訊的臨床性學家。

關於個人的性的情況或性的總體的能力和欲望,還沒有一個比較可行的量化標準。2003年1月23日,中國性學會中醫性學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性健康教育專家王河教授在舉行「中國男性生活質量調查」動新聞發佈會上,首次提出「性商」(SQ)的概念。他指出,國際上對性問題的認識與研究長期以來一直存在一個理論瓶頸,就是還未有可靠的量化標準。按照王教授的詮釋:「性商」應有其醫學生理特徵,但決不僅僅是純生理指標,而應包括性健康水平、性生理能力、性心理調適及性互動能力等多個方面;就男性而言,「性商」既包括「性渴望度」、「勃起功能」、「持久能力」、「性愛頻度」等自身能力,包括幫助配偶達到性愉悅或性高潮的能力,還包括在生活環境變化中遇到相關問題時,運用一定的知識手段、保持一定的健康心態進行自我調適的能力。

據悉,「中國男性生活質量調查」將采以「性商」這一新概念設計調查方案。但是,對王河教授以「性商」作爲專項健康指標進行衡量比較,作出目前中國男性的「性商」要遠低於歐美男性的「性商」說法。我們還不敢苟同,至少在還沒有展開充分而可靠的調查之前,還不能作出結論。

「性商」指標體系對評價個體和群體的性的總體情況可能是一個值得探討的課題,一旦它能夠投入實際運用,對「診斷」 個人的性能力和改善配偶之間的性生活質量,應該說可能有實踐運用價值。

即使這樣,婚前進的「性商量」,仍然是實踐中相互體察和體驗的必要科目。


 
作者介紹:彭曉輝教授,從事性科學研究和大學生性教育十多年,現爲華中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性生物學和性社會學研究方向碩士研究生導師,並出任多間學術機構職位,包括中國性學會專家委員會委員、理事、性心理學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湖北省人口學會副會長等。彭教授於2000年10月指導成立中國第一個大學生性科學協會。曾編著多本有關性醫學、性科學及性教育的參考書及教材,其中所主編的《性科學概論》屬中國大陸目前學術性最強、資料最爲翔實的大學性教育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