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致家長們的信

參考編號: OD070309

  • 日期2007年3月9日
  • 類別 東方日報《性在有心人》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黃翠玲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早前接到一位友人來電,她語帶失落地訴說其14歲兒子瞞著她,偷偷跟女同學拍拖;當她作出干預時,兒子竟出言頂撞她。我完全明白友人的憂慮和氣結心情,一方面擔心兒子談戀愛會拖垮學業,另方面又害怕他遭人玩弄。對於她的心意,兒子卻毫不領情,刻意隱瞞她,大概是知道母親必會反對吧!

在父母眼中,子女永遠都是小孩子,為怕子女受傷害,父母寧願處處為其護航,帶領他們走一條「正確」的路。可惜,父母忽略了對手是渴求獨立自主的反叛少年,「保護」與「關愛」用得不當,在子女的角度來看,就變成「掣肘」。正如家長擺出權威的姿態來反對子女拍拖,只會令他們反感,對事情既沒有幫助,又可能破壞親子關係。

現今的青少年較早熟,渴望嘗試拍拖的滋味是自然的心態。家長不要一味的反對和囉唆,反而採取觀望態度,多點聆聽子女的心聲,讓他們知道父母是可傾訴和信任的對象,而父母也可嘗試與子女分享彼此的期望和感受,藉以增進了解和建立溝通關係。這樣,父母才能成為子女的良伴,在需要時給予適當指引或伸出援手。

面對子女選擇在求學階段拍拖,父母最好能以輕鬆的態度跟子女談論拍拖的意義,讓子女明白談戀愛的正確態度,以及應有的責任,並且懂得妥善分配時間,以免影響學習和個人發展。事實上,學習兩性相處及處理問題的技巧也是個人成長重要的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