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小心網上陷阱!

參考編號: OD060908

  • 日期2006年9月8日
  • 類別 東方日報《性在有心人》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陳潔凌
  • 主題 傳媒性意識

藍爸爸:哎呀,又有少女在與網友見面時被性侵犯的新聞了!

藍若水:是嗎?怎會這樣的?太不小心了!

藍爸爸:現在很多年輕人都喜歡玩ICQ、MSN等,更希望在網上結識異性。立心不良的人便看中這點,利用網絡的方便去誘騙他人,甚至作出侵犯的行為…水水,你們上網時真的要戴眼識人呀!

藍若水:嗯!爸爸你放心啦,我一向都很機警哩。況且,我上網時都是用你的姓名及個人資料嘅~

藍爸爸:吓!…

網絡世界多采多姿,ICQ、MSN等網上連繫工具方便又有趣,更提供交朋結友的機會,對年輕人,甚至是成年人來說,也非常吸引。根據早前的一項學生上網習慣調查所得,初中生中,有超過五成會與陌生網友經常聯繫,而兩成受訪學生更曾與網上認識的陌生人約會。

不過,網絡世界既廣且闊,資訊自由度很大,卻難於監管及限制,資訊有真亦有假,各類色情及不良性資訊更是充斥其中;很多人會利用虛擬的身份上網,甚至懷著不良意圖去結交對象。同一項調查顯示,曾與網友見面的學生中,差不多有7成表示曾受到傷害,包括金錢損失、遭性騷擾甚至是性侵犯。所以,透過網絡交友存在一定的風險和陷阱,年輕人一不少心,便很容易受到欺騙及傷害。

如何能夠聰明地使用網絡呢?這需要我們學習分析和分辦當中的資訊,小心選擇可靠和正面健康的內容;在使用ICQ、MSN等工具方面,建議只與認識的人交談,並小心保護個人資料,以及避免跟陌生人單獨約會。最重要是切勿沉迷!

插圖:
年輕人上網時一定要提高警覺,小心分析性資訊的真偽,以及提防網上交友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