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遇上不懂回答的性問題,怎麼辦?

參考編號: OD060901

  • 日期2006年9月1日
  • 類別 東方日報《性在有心人》專欄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家庭性教育

藍若元:媽媽,HPV及 HIV分別是什麼來的?

藍媽媽:HIV就是愛滋病毒,感染了的話,就會成為愛滋病病毒感染者。至於HPV嘛...

不少家長表示,自己並非無心於性教育,可是小朋友以至青少年提出的問題,層出不窮,有時更稀奇古怪,實在未能招架。其實在成長的過程,小朋友總會每事問,「為何紅色叫紅色?」之類的問題家長早已應付了不少,對性問題,又何足懼?知識上的限制,固然是個阻力,但不願去處理子女性疑惑的這種態度,才是性教育上最大的障礙。

遇上小朋友提出性問題,卻不懂得作答,該如何是好?有些家長會顧左右而言他,不了了之。子女會漸感覺到,家長並不願意回答某類型的問題,於是不再提問,而轉往其他渠道滿足性好奇。另一個可能性是,這成為子女掌握父母情緒的手段:每次想惹起注意或令大家不知所措,就提出性問題,家長反而作繭自綁。但相對來說,胡亂堆砌些答案出來,影響則更壞。當子女日後發現自己上當了,對家長的信任盡失。

要知道並非只有性專家,才可進行性教育、回答性問題。遇上不懂的,就應如處理任何疑難一樣,為孩子找出答案。現今資訊發達,願不願意付出努力去找,並令子女感受到家長樂於解答,才最重要。另除了提供答案外,如能乘機引導他們思考,幫助建立正面的性價值觀,那就最好不過。

最後,HPV為人類乳頭病毒,是引起「生殖器疣」(椰菜花)及女性子宮頸病變的病毒。

插圖:
標題:遇有不懂解答的性問題,家長切莫逃避。性教育,在你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