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互動遊戲 性的抉擇

參考編號: MPN20060705

  • 日期2006年7月5日
  • 類別 傳媒報導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明報 (教育版)
  • 主題 學校性教育

 


 

 

明報:性教育先鋒系列(五)

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3名中三學生,初試啼聲籌辦性教育工作坊,卻遇上敏感題目——談情說性。很棘手﹖3人異口同聲說﹕「不,我們根據資料,說出正確性觀念,一點也不覺棘手,而且從中學到很多性知識,自覺進步多了。」


參加家計會性教育先鋒培訓計劃的學校代表,大部分是中四或中六學生,而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則由2女1男的中三學生擔當重任。上周五,他們更以「談情說性」為題舉辦工作坊,跟同級同學分享性知識、性觀念。

不過,要將較敏感的青少年性行為主題,在1小時工作坊內深入淺出道來,並不容易,於是,3名性教育先鋒鍾文斌、潘麗麗和劉嘉麗,便構思多個互動遊戲,既吸引同學的注意,亦能誘發他們思考。熱身遊戲「我的選擇」,包括揀選一些青少年須留意的法律問題,例如在香港與未滿多少歲少女發生性行為是犯法的﹖答案是16歲。追問若犯以上刑法,男方須監禁多久﹖雖然大部分學生說2年,但答案應為5年。

 

迷迷糊糊性器配對

第二個遊戲「迷迷糊糊找配對」,學生各取一張寫上性器官名稱或圖像的小卡,例如乳房、陰莖、子宮,以及精子、卵子等,然後利用身體語言表達出來,從而尋找相同配對者。這個動作溝通遊戲,能讓同學認識性器官正確名稱及其位置,實屬不俗的構思。

然後是角色扮演的情景遊戲,同學分組討論劇情後,延續未完的故事。其中一個情景是男生向心儀女生提出性行為要求,女生會怎麼辦﹖另一情景是女孩從ICQ認識男孩,兩人發生性行為後,女方懷孕了。

3名性教育先鋒皆表示,這兩個情景都是年輕人常有機會遇上的,鍾文斌表示﹕「青少年愛玩ICQ、MSN,常有機會認識到陌生人,故有此構思提醒大家。」而在處理上,他們認同同學即場演繹「找父母商量」,因一個人想得不夠全面,而父母的思想會較成熟。

 

一時衝動後患無窮

最後他們提出了青少年性行為思考指引,提醒同學宜從多方面審慎思考,包括感情基礎、行為動機、法律責任、避孕措施、性病認識、意外懷孕及社會壓力,別因一時衝動,做出令自己後悔的事。

看過工作坊後,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輔導德育組教師黃馮巧儀認為,3名性教育先鋒準備充足,表現突出。「初時推薦3人參加家計會的培訓活動時,他們都有點擔心和顯得尷尬,經鼓勵後才落實參加。在培訓工作坊中,他們表示遊戲活動很好玩,而在性知識層面上,眼界擴闊了,真的進步不少。」她又表示,學校甚少安排學生擔任性教育活動義工,故這次3人由籌備至試教完成,絕對是突破。

 

性教育先鋒心聲 

鍾文斌﹕墮胎太不人道

鍾文斌﹕「最初擔心女同學會尷尬,幸好現場所見她們很投入。跟同級同學談性,大家較熟絡,尷尬少些,而且這年紀青少年對性較好奇,宜認識正確性觀念。

面對性行為抉擇,不論誰人主動,都不可勉強對方,而我會即時拒絕。我也不認同墮胎,太不人道,BB是有生命的,人們應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任,勿因一時衝動而犯錯。若是意外懷孕,宜結婚,一個家庭中不應缺少了父母。」

潘麗麗﹕性器官不神秘

潘麗麗﹕上了培訓工作坊後,自覺性知識不足。以前覺得性器官很神秘,現在知道它們跟眼耳口鼻等器官,其實沒太大分別。我認同應拒絕性行為要求,若不想便直接說出來。談戀愛不一定要有性行為。若女孩意外懷孕,我認為應結婚。

劉嘉麗﹕性行為應負責

劉嘉麗﹕學性教育,毋須尷尬。性行為應等待長大後、結婚後才做,也視乎兩個人的感情。若對方提出性要求,我會離開。如女孩子意外懷孕,我不贊成墮胎。每個人都應對性行為負責任,事前有很多因素要考慮,別因一時好奇而嘗試。

文﹕黃寶恩      圖﹕陳淑安     編輯﹕梁麗華

** 鳴謝明報允許轉載相關報導

 


 

相關文章:

性教育先鋒分享: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 

明報『性教育先鋒系列』 

每月焦點:性教育先鋒的誕生 

活動介紹:中學生「性教育先鋒」培訓計劃 

一點分享:我看性教育先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