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活潑對抗性騷擾

參考編號: MPN20060607

  • 日期2006年6月7日
  • 類別 傳媒報導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明報 (教育版)
  • 主題 學校性教育

 

明報:性教育先鋒系列(二)

香港仔浸信會呂明才書院一班中四學生,參加家計會主辦的「性教育先鋒」培訓計劃後,將於7月初以「性騷擾」為題,向校內中一生試教。性騷擾是個存有不少灰色地帶的課題,這班性教育先鋒如何著手籌備教案﹖記者直擊他們跟家計會代表的諮詢小組會議,披露先鋒們的絕密部署。


 

中四生設計中一教案

香港仔浸信會呂明才書院輔導主任羅婉玲老師表示,學校推行性教育多年,每年不同班級各有主題,是次挑選6名中四學生參與性教育先鋒培訓活動,她坦言滿有期望﹕「今次是個試點,性教育活動嘗試由學生擔當策劃角色,不再只由教師主導。而且,參與培訓計劃的學生,能增進性知識,亦能藉大哥哥、大姐姐的身分,以『非說教』形式,向中一生灌輸性教育,相信會較吸引。」

簡單易明 引起共鳴

這6名性教育先鋒,包括黃浩霖、羅依婷、張翠斯、李健敏、鄧棨翔和彭雪盈,籌劃「性騷擾」教案時,重點討論的不是如何蒐集更多詳盡和正確的資料,而是從表達手法重槌出擊。細問之下,原來大有玄機。鄧棨翔表示﹕「跟中一生談性,內容必須簡潔有力,加入多些遊戲活動,不要『齋』聽,否則他們會受不了。」這亦是他們接受多年學校性教育的心底話。先鋒們異口同聲表示,推動性教育,不應只注重知識和資料,應針對中一生(對象)的實際需要,及怎樣引起他們的聆聽和學習興趣。因此,在教案中,他們加入播放性騷擾短片、Q&A環節,以及「人生交叉點」的遊戲,利用簡單易明的手法,期望引起共鳴。

李健敏補充﹕「我們從學生的角度出發,能了解大家的興趣點及不易理解的資料,所以會刪除一些艱深難明的內容,增加試教的吸引力。」他們更深信,利用同輩角色推動性教育,同學感覺親切些,亦會引起好奇和興趣,再配合活潑的遊戲和活動,聽來絕不會感到沉悶或抗拒。

 
先鋒:獲益良多

整個籌備教案過程中,先鋒們大大增加對性騷擾的認識,更時刻警惕不要成為性騷擾者或受性騷擾者﹕

掌握定義伸援手

羅依婷表示﹕「性騷擾的定義向來不太清晰,學校很少提及,但現在掌握多了。」她更表示,若察覺有人正在性騷擾他人,會介入阻止。「向懷疑受害者提出幫忙,並鼓勵其採取行動,表明拒絕性騷擾。」

大膽說感受

李健敏附和﹕「要大膽說出自己的感受。若不敢作聲,會助長性騷擾行為。」她又消除了誤解﹕「以前受到電影內容的影響,以為性騷擾只限於身體接觸,原來也包括語言。而一個人若不顧他人感受,故意說出有關性的話題,亦屬性騷擾。」

不止二人事

張翠斯則指出﹕「性騷擾不止是兩個當事人(騷擾者及受騷擾者)的事,也涉及旁觀者的感受。而吹口哨這類不禮貌又帶性意識的聲音,也屬於性騷擾。」

 
兩招拒絕

黃浩霖表示﹕「我學懂什麼是性騷擾,及拒絕技巧兩招﹕直接地拒絕,表明自己的立場﹔並且明確地申明拒絕的理由。」


撥開對方

鄧棨翔有很強的自我保護意識,「要從身體語言及語氣作出表示,若遇上性騷擾,我會立即退後,並撥開對方的手」。


先鋒們扼要點出構成性騷擾的考慮因素﹕

‧行為的持續性
‧受者與對方的關係
‧對方的性別和特徵
‧當時的環境
‧受者認為對方的動機

文﹕黃寶恩   圖﹕尹錦恩   編輯﹕梁麗華

** 鳴謝明報允許轉載相關報導

 


相關文章:

明報『性教育先鋒系列』 

每月焦點:性教育先鋒的誕生 

活動介紹:中學生「性教育先鋒」培訓計劃 

一點分享:我看性教育先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