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少年性先鋒 助朋輩解疑難

參考編號: MPN20060531

  • 日期2006年5月31日
  • 類別 傳媒報導
  • 對象不適用
  • 作者明報 (教育版)
  • 主題 學校性教育

 

明報:性教育先鋒系列(一)

推動青少年性教育,向來都以學校、教師為主力。試想,若由青少年做主導,向同輩灌輸性知識,效果又會怎樣﹖多間學校的中學生,應邀參與性教育培訓計劃後,擔當性教育先鋒,在同輩間推動性教育。本版將一連多個星期作詳細報道。 


 

朋輩的影響力,素來不容忽視,尤其在青少年身上,朋輩的意見往往最為受落。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去年底首辦中學生「性教育先鋒」培訓計劃,嘗試利用朋輩的影響力,把正面的性知識帶到學校。今日先看看整個計劃的推行理念和內容,下星期起會報道不同學校籌備試教的準備,及正式試教講座的情況。

一直以來,家計會已舉辦過不少針對青少年的性教育活動,例如性教育營、辯論比賽等。不過,這次舉行以中學生為對象的培訓計劃,卻是破天荒第一次。自去年11月開始邀請學校參與計劃,至今年7月中將舉行畢業禮及分享會,整個計劃為期約為大半年。

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教育幹事黃翠玲解釋﹕「成長中的青少年,向來深受朋友影響,因此想到利用朋輩的影響力,將正面性知識帶回學校教導同學、朋友。」故此便催生了中學生「性教育先鋒」培訓計劃。該計劃獲得不少學校的正面評價,認為有助擴闊學生的視野。現時家計會邀得7間中學參與計劃,參與學生為中三、中四及中六生。

體驗學習 4項主題

來自7間中學的43名學生,在今年2至4月間已參加家計會舉辦的4節各3小時的工作坊,主題分別是愛情、談情說性、傳媒性意識和性騷擾。黃翠玲表示,工作坊的內容皆是學生深感興趣的題目。「談愛情,主要跟他們探討拍拖動機,處理失戀技巧﹔談情說性討論性行為的抉擇、拒絕技巧,以及如何作明智、負責任的決定﹔傳媒性意識集中探討傳媒文化中性別角色定型、自我形象,著重訓練他們分析和思考﹔最後是認識性騷擾的定義、分類、危機處理技巧,以及帶出兩性平等、尊重身體的概念。」

雖然每節工作坊都會牽涉不少內容,但她強調以體驗學習為主,例如藉著一些遊戲來提升和刺激學生的思考和分析能力,多些表達意見,讓學生在輕鬆、不尷尬的環境下學習。整體來說,學生都表現投入,積極發表意見。綜合工作坊上學生的分享,亦反映了不少現今青少年的心態和現象。

真實個案 加深了解

黃翠玲舉例指出,在性行為的法律責任與情感上,青少年各有掙扎。「理智上,男孩子都知道跟16歲以下的少女有性行為,男方須負上刑事責任,但在情感上卻往往不懂拒絕﹔女孩子則常在半推半就下,跟對方發生性行為。」

又例如青少年對性騷擾的認識不深,故未有意識某些行為,原來或屬性騷擾。「很多青少年以為,性騷擾只是指身體的騷擾行為,而容易忽略沒有身體接觸的言語或動作的騷擾。」常見的校園現象,是男生公開地品評女同學的身材,或以同學的身形、身體特徵改花名,例如「豬扒」,對於這類情,黃翠玲明確指出﹕「若被批評者不接受,或批評者不理會被批評者的意願,仍然繼續評頭品足,便是性騷擾。」

工作坊中,她亦留意到當學生在性騷擾事件中處於旁觀者角色時,往往不懂得如何處理。「若他們受到性騷擾,會知道要表達自己的不滿,但若換轉角色成為旁觀者,卻往往不懂如何處理,大多數人會選擇默不作聲或走開。」她表示,旁觀者的正確做法,應視乎當時的環境和情況,在確保安全的情下,嘗試幫忙被騷擾者,而毋須跟騷擾者作正面衝突。例如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當目睹一宗懷疑性騷擾事件,可向被性騷擾者提出﹕「我有什麼可能幫到你﹖」如此,或會對性騷擾者起阻嚇作用,令對方不會繼續作出騷擾行為。

自製教材 回校推廣

完成4節工作坊後,各學校的學生便會根據抽籤所得的主題自製教材,然後安排在學校進行試教。試教前,學生會有機會跟擔當諮詢角色的家計會代表,進行一次諮詢小組會議,聽取意見,有助試教順利完成。黃翠玲表示,整個計劃的目標,是透過這些中學生感興趣及切合成長需要的課題,令他們能夠加深了解,並提升思考、分析和談性的能力,從而在同學面前發表這題目,正面傳遞性知識。

文、訪問圖片﹕黃寶恩

** 鳴謝明報允許轉載相關報導

 


相關文章:

明報『性教育先鋒系列』 

每月焦點:性教育先鋒的誕生 

活動介紹:中學生「性教育先鋒」培訓計劃 

一點分享:我看性教育先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