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我的年長男友

參考編號: MP20200512

  • 日期2020年5月12日
  • 類別 明報《性事101》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性教育, 約會戀愛

問:Ella

我今年讀中六,男朋友比我年長逾十年。男友對我很細心,經常帶我吃好東西,也算是十分關心及照顧我,但日常生活中他經常管束我,拍拖做什麼多由他決定;又說擔心我會「被人搶走」,會管着我跟誰人來往、去哪裏等,令我覺得很受限制,不知道這段關係往後如何發展……

答:家計會教育主任 周卉卉

Ella你好,從你的提問,看出你對這段關係的發展似乎不太有信心。你跟男朋友一起時有被照顧的感覺,加上對方比你年長不少,人生經驗比你豐富,可以給你指導;經濟條件也可能較充裕,出外吃喝或遊玩的選擇可能更多。但同時,你在關係中感到不夠自由自主。

每人的感情路都不一樣,有各自的幸福及困難。不過,各種健康又愉快的戀愛關係往往有共通點,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關係對等,不會彼此控制。除了著眼二人的關係,各自應能夠做自己想做的事、過自己的生活,兼且有追求個人興趣的空間,可以有自己的朋友。戀愛時彼此當然應該互相遷就,但不可過度,不然其中一方只會覺得委屈,關係難以長久。

也許男友覺得自己的管束行為都是出於「為你好」。然而,兩人即使感覺很親近,仍需尊重彼此的「邊界」。你們要審視一下,某些行為到底是出於關心還是控制,小心陷入不健康的關係。不論任何年紀的情侶,都不應強迫對方做不想做的事。如果男友並不察覺自己的行為令你困擾,你便要想想如何跟對方有效地溝通,令對方明白。

男友說怕你會「被人搶走」,似乎他對這段關係缺少信心與安全感。感情並非牽絆或捆綁,安全感也不會因管制而產生。你們還是好好溝通,看看彼此什麼問題需要共同改變及面對。戀愛可以很美好,但需要雙方用心經營。祝你能運用智慧,走出自己的幸福路。

本文原刊於《明路——生涯規劃》(2020年5月12日),經《明報》同意下轉載,《明報》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