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懷疑好兄弟是Gay......

參考編號: MP20191022

  • 日期2019年10月22日
  • 類別 明報《性事101》專欄
  • 對象 公眾人士 青少年
  • 作者教育組 陳潔凌
  • 主題 性教育, 性傾向

問:阿澤

 

我今年讀中五,中一起已跟好兄弟同班,他算是跟我「最啱傾」的同學,我們會一起打波、打機。最近,我無意中發現他有用同志交友app認識朋友,我十分驚訝,因為他平日真的不像同性戀者!我不知道如何與他相處才好,總之感覺怪怪的。我應直接問他是否喜歡同性嗎?

 

答:家計會教育主任 陳潔凌

 

阿澤,先謝謝你的分享。突然發現身邊好友不為人知的一面,的確會帶來一些衝擊,建你先別急著作出任何反應。先想想,當下你關心的是什麼?好兄弟是否同性戀?怕因此而影響你倆的友誼?

 

首先,你真的確定他在用交友app認識同志朋嗎?縱使他用過,也不能以此判定其性傾向。他可能是偶發現那個同志交友app,或是因好奇而你這麼在意,是出於好奇,還是對他的關心?最重要的是,這是他的個人私隱,作為朋友,不應隨便評論。

 

從你的叙述中,發現你對同性戀者或有誤解。同性戀者跟一人無異,沒有「正常」跟「不正常」。部份傳媒有時會誇地展一些同性戀者的形象男同性戀者皆比女性化女同性戀者則短髮豪邁。這些只是個人性別特質的展現,不一定跟性傾向有關。異戀者中,同樣有身型壯健,個性爽朗堅毅的女性,也有較溫文,帶陰柔氣質的男性同性戀者亦言我們不應單從外表或感覺分辨同性戀或異性戀者,性傾向應取決於他們被哪種性別的對象所吸引。

 

即使好兄弟是同性戀者那就一定會影響到你們的友誼嗎?性傾向只是個人的一部份,既然你跟他稱兄道弟多年,亦如合拍應該很了解其為人。或他仍在迷惘和探,未準備好跟你談論這話題,作為兄弟,請給予他多點空間,尊他的私隱如常跟他相處便是最大的支持,在適當的時候他或會跟你分享。建議你看些有關性傾向的資料,掌正確的資訊,別讓誤解影響友誼。

 

本文原刊於《明路——生涯規劃》(2019年10月22日),經《明報》同意下轉載,《明報》保留所有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