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分手後未開心過

參考編號: MP20191008

  • 日期2019年10月8日
  • 類別 明報《性事101》專欄
  • 對象 青少年 公眾人士
  • 作者教育組 周卉卉
  • 主題 性教育, 約會戀愛

:阿軒

前陣子分手了,之後覺得自己再未真正開心過,已想不起上一次真心大笑係幾時……我可以點?

 

答:家計會教育主任周卉卉

阿軒,見到你的問題,替你難過;曾經認真地投入一段感情,當要分開,的確令人不捨。失戀並非小事,可以為人帶來情緒的創傷。你自己也留意到,分手引發你的負面情緒,已令你「變到唔識笑」,長久這樣下去可能會影響你的身心健康。要從失戀中走出來,你自己要付出努力,也需要他人的支持。你向我們提問,也是很好的一步。

 

給你的建議是:不要再太自憐、不要太自責、不要太怪責他人。也許這話有些殘忍,但失戀幾乎是所有人都會經歷的事,是人成長道路的必修課。有人認為戀情告終是自己的錯、有人相信是對方負了自己,或命運弄人……回憶無限loop,滿是懊惱或憤恨。就算那些均是事實,但都已過去了。你可以從過去中學習,認識自己,但嘗試不要沉醉在其中。

 

阿軒,除了拍拖,還有甚麼令你快樂的事?找些讓你喜歡的事情,把自己投入去做,當是給你們的失戀治療吧。不要忘記照顧好自己:有足夠的優質睡眠,健康飲食,保持鍛煉。你對身體不好,身體也不會對你好。

 

找個你信任的聆聽者,把你的想法、痛苦、感受都表達出來,嘗試積極面對你的痛。若身邊沒有合適的人,可以把自己的感受寫下來。這不但是很好的釋放,透過語言或文字的表達,亦迫你要清晰整理你真正的經驗及思緒。

 

本文原刊於《明路——生涯規劃》(2019年10月8日),經《明報》同意下轉載,《明報》保留所有權利。